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江“年票制” 有望提速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35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 毛丽萍) 昨天,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江北交通发展蓝图已经绘出,总体战略是构建“跨江无缝对接,沿江放射成束,外部环网通畅,内部快速直通”的现代化沿江综合交通体系。为促进江北地区尽快融入主城,现有过江通道收费方式改革步伐也将加快,即实行“年票制”有望提速,以消除既有的过江软性瓶颈。

  近年来,二桥、三桥的相继建成极大释放了江南主城对江北地区的辐射拉动作用,

然而大桥目前交通拥挤的局面并未因此得到改善。据统计,在2001年二桥建成和2005年三桥建成后的几个月中,大桥过江量仅有20%左右的下降,而在2006年收费站北移后,大桥过江量反弹至5~6万辆/日,已与二桥通车前的水平相差无几。

  一条条过江通道的崛起,却没有改变南京“过江难”的尴尬局面,“这已经不是交管部门采取‘货车禁行’、‘外地车禁行’甚至‘本地车单双号通行’等强制措施所能够彻底解决的了。大家都知道,收费方式是公路交通流量自我调节的最大影响因素,而南京过江交通出现上述局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大桥免费,二桥、三桥高收费’造成的。所以,收费方式必须尽快改革。”昨天,一交通专家指出,“年次票制的实行应该提速。因为从南京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角度看,江北地区虽拥有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等有利条件,但受到过江问题长期制约,肯定会阻碍江北的发展。”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同为跨江(河)的上海、广州、重庆、武汉、深圳、佛山等城市开始尝试公路收费模式改革,纷纷采取年次票制,均取得良好的效果。而南京2001年就开始探讨“年次票制”并制定了相应的预案,然而却限于种种条件未能实施。记者获悉,初步的改革措施为:撤除所有过江通道收费站,实现环形布局,以长江为界,江北收费站全部迁至绕越高速外,江南收费站全部移至汤铜公路以外,控制主要进出城二级(含二级)以上道路,设立外地车次票收费站,二级以下可绕行进出城道路采取交通管制(或设置堵逃点),扎口征收外地车次票通行费,最终形成“外围收费,城内无站”的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