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两证交所可设中国办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4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昨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美双方表示,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落实了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其中,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被允许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据介绍,双方围绕“中国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对话主题,就城乡均衡发展、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促进贸易和投资、能源、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5个专题、11个

分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对话过程中,双方自始至终都以积极坦诚的态度认真开展对话,通过对话双方增进了了解,扩大了共识,加强了互信,双方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相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必将对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和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对中方为首次战略经济对话所做的周到安排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说,在对话过程中,中美双方就货币政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不平衡、能源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一致认为经济的平衡增长取决于有没有开放、有竞争力的市场,包括开放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地实现货币汇率浮动。

  双方商定,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2007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对话将围绕创新和教育、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两个方面的内容开展。

  在闭幕式后的中外记者发布会上,有关人士介绍了本次对话达成的一系列成果。

  ■达成成果

  1.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被允许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2.美国支持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

  3.双方缔结了促进美国对华出口的融资便利协定。

  4.中国将加入“未来发电计划”政府指导委员会。

  5.中美同意于2007年1月重新启动双边航空服务谈判。

  6.中美还同意利用现有机制,增加在更有效而且环境可持续性的能源利用、促进个人旅游和商务活动、发展援助和多边开发银行贷款等方面的双边合作。

  ■马上就访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获便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昨天表示,美国两大交易所获准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这为中国资本市场和海外资本市场提供了“双赢”机会。此前,中国证监会已与两大交易所签订过相关备忘录,就是为了更好地加强中国与海外交易所的沟通与交流,此次获准设立办事所,双方的交流将更加直接,尤其是在监管方面。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中国正处在资本市场发展关键时期,设立办事处将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提供便利条件。

  本报记者 敖晓波

记者:柳志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