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法桐活50年能创百万财富 市树评选法桐获近八成支持郑州市民建议重罚乱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34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专家称法桐活50年能创百万财富 市树评选法桐获近八成支持郑州市民建议重罚乱砍者
商报讯(记者王海科)砍掉一棵大法桐可能只卖1000元,处罚也只有1万元。但专家计算,郑州街头每棵大法桐,几十年来给城市带来的财富超过100万元。

  市民建议,郑州只有提高处罚标准,重罚擅自伐树者,才能有效保护郑州这些大树。

  近八成市民钟情法桐

  从12月13日起,郑州市园林局组织的市树评选活动拉开帷幕。从投票情况看,近八成市民对法桐情有独钟。

  “这正应了此次评选的社会意义,就是让更多的市民关注城区绿化,关注树木特别是法桐对郑州市的贡献。”郑州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徐兵说。

  为何市民对法桐有如此深厚的感情?徐兵的答案是“法桐的隐价值远远高于它的显价值”。

  徐兵手头有份资料。有人曾对郑州街头的一棵法桐算了两笔不同的账:一棵正常生长50年的法桐,按市场上的木材价值计算,最多值1000元。但如果按照它的生态效益来计算,其价值就远不止这些了。

  据粗略测算,一棵生长50年的法桐,每年可产生价值3125元的氧气和价值250元的蛋白质,可以减轻大气污染带来价值6250元,涵养水源带来价值3125元,还可以为鸟类及其他动物提供栖息环境带来价值3125元等。将这些价值综合在一起,一棵树的价值就不是1000元,而是两万元左右。50年就是100万元。

  建议重罚擅自砍树者

  在3天的投票中,不少市民提了很多建议。有市民说,现有的树木尤其是法桐,对郑州的贡献很大。这些大树生长期较长,给市民遮风挡雨,吸毒吐氧,作用太大了,但是一些开发商为了建楼,随意砍伐大树;一些沿街门店为了自己的生意,随意给大树砍头。

  “目前砍树者付出的代价太低,政府罚款太少,不能有效遏制一些不法者的行为。”郑州市兴华南街市民赵得友说,“政府应该加大处罚力度,让这些人不敢随意砍树。”

  对此建议,郑州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徐兵说,的确存在这种情况。有时候,一些单位或个人认为大树影响单位的门脸或建设,就到园林局申请砍伐。如果园林主管部门不松口,这些单位或个人就会动歪点子:砍完后造成既定事实,然后交罚款。

  “由于园林局没执法权,而有执法权的执法局只能事后处罚,于是大法桐被砍后给郑州带来的巨大损失,只能用微乎其微的一点儿罚款来补偿,这显然是倒挂的。”徐兵说,“我们建议人大在立法时,加大处罚力度。”

  郑州市执法局副局长叶光林说,根据2005年开始实施的《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条例》的规定,砍伐一棵树,如果不够刑事处分,最多罚款10000元。如此小的违法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某些人的砍树行为,也不能充分保护现有的树木,这可能是砍树行为屡禁不止的一个原因。

  制图/王伟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