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导游有了诚信档案 游客选择旅行社时可看质量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34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导游有了诚信档案 游客选择旅行社时可看质量等级
强制带游客购物、甩团、要小费……你找的导游有没有这样的恶劣行为,以后将一目了然,因为他们将有对外公布的诚信档案。

  昨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郑州市旅行社监督管理办法》和《郑州市导游人员监督管理办法》,专门规范旅游市场,这两个办法自2007年1月1日起实行。

  ■商报记者赖海芳

  导游咋样可看导游证和档案

  随团出游最重要的是看导游,解说水平不高尚可忍耐,遇到黑导游才是最倒霉的事。根据文件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游客只要注意两点,就可辨别这导游咋样。

  一是看导游证。这个导游证在带团时必须佩戴,还不能遮遮掩掩,要戴在醒目位置,证上有该导游的服务质量等级标志。

  导游的服务质量还得向社会公开,旅行社也会设置专(兼)职服务质量监督员,专门考核、监督导游的服务质量。

  二是看诚信档案。文件要求旅行社为导游建立诚信档案,档案中包括服务质量等级、从业及被投诉情况、导游证年检情况、奖惩情况等,还要对外公布。

  旅行社咋样看等级便一清二楚

  选择旅行社时不仅要看价格,还要看质量等级,否则虽然花很少的钱,却会吃天大的亏。

  怎么选择旅行社呢?看质量等级。根据文件,旅行社将实行等级评定制度,包括服务质量、旅游安全等,这些等级也会定期公布。

  游客到旅行社后,注意看有没有服务质量等级标牌、导游人员公示栏、价格、导游服务费及其他服务性收费等,按照要求,这些都必须在醒目位置标明。

  要发放监督卡游客填写后上交存档

  在出游时,对线路、导游、食宿是否满意?游客也有了发言权,可填写质量监督卡。

  文件规定,导游说话做事不能有损郑州形象和名誉,也不得擅自增加购物场所、次数,不得更改行程及游览时间,更不能索取小费、收受回扣。出游中假如有可能发生危及旅游者安全的情况,导游要向游客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

  在旅游团出发前,旅行社应向游客发放团队行程,注明游览景点、时间、购物场所、食宿地点及标准、自费项目和投诉电话,这些都必须与合同相符。

  随团还要发放至少两张《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卡》,游客可以自主推选监督员,把本次出游情况填写到团队监督卡,旅游结束后1个工作日内,由游客填写后上交存档。

  出现纠纷咋办投诉后30日内有结果

  游客一旦与旅行社发生纠纷,赶紧拨打0371—67188061投诉。另外,旅行社在做广告时不能虚假宣传,或者超出自己的经营范围,假如广告中提到服务价格和收费,应当明确标出该价格包含的项目、档次或标准。如果发现问题,游客也可以投诉。

  对于郑州市旅游局来说,投诉能当场处理的就当场处理,不能当场处理的,只要符合受理条件,应在受理后7日内立案,下达《旅游投诉受理通知书》,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投诉者将收到书面解释。

  游客投诉会在30日内见分晓,并将收到书面通知。

  一些旅行社已在醒目位置标明服务类别和质量等级

  商报记者时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