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为民,永葆党的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3: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执政为民,永葆党的先进性
连日来,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认真讨论报告,这是宜春代表团的代表正在认真思考,准备发言。本报记者宗欢摄

  盛世盛会,丰年丰景。

  过去的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书写新世纪精彩开篇的五年,也是党

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收获丰硕成果的五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明显提高,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继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如何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善于治域理政的优秀领导团队,为江西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成为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们深入思考和热议的话题。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体现了党的根本宗旨。代表们在讨论中一致认为,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始终做到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努力使思想观念、工作措施和体制机制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江西实际。

  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史文斌代表说,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抓作风建设要与时俱进,时刻注意维护好党群关系,修正一切不利于密切党群关系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视党群关系为党的生命线。

  罗永银代表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我省开展了“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新的跨越”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活动,省委、省政府领导身体力行,问计于民,同时出台政策,新增财力让群众共享,努力实现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全覆盖,这都是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在全省人民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罗筱玉代表说,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对于民政部门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民政工作是直接为人民服务的,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级民政部门要把高度关注民生,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围绕如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罗桂林代表认为,要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推动各项工作。

  朱志群代表说,省党代会报告在谋划全省未来五年发展时,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主要目标上,提出了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较大幅度下降的要求;在发展战略上,提出了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这是科学执政的体现。我们要学深吃透党代会精神,把全省的发展同本区域实际结合起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张鉴武代表说,区域发展的竞争,说到底是干部队伍素质的竞争,尤其是领导团队能力和水平的竞争。只有高度重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风清气正、政通人和,才能推进各项工作。董金寿代表说,要教育我们的干部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营造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

  黄河代表说,我们要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一系列要求,立足本职,服务全局,多做凝聚人心、服务中心的工作,多做维护大局、促进和谐的工作,多做调动积极性、促进发展的工作,以党内的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班子和谐促进经济发展。

  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萍乡市代表团的代表们认为,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的成功经验,深入推进“三项创建”、“三培两带”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把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兴赣的坚强战斗堡垒。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浔阳区甘棠街道六角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宝华代表认为,社区党组织是党的最小“细胞”,是基层党的工作的落脚点,起着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抓好社区管理者、社区党员的队伍建设,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刘为忠代表认为,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本报记者朱雪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