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既是我们吸收国际国内发展实践的经验教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刻体会,也是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对于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成功地实现了由贫困

到温饱、又到总体小康的两个历史性跨越。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财富持续增加,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并不能自然实现社会和谐。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平衡因素,突出表现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城乡、地区、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仍在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农民的保障尤为脆弱;很多地方教育水平不高,医疗制度落后,“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依旧存在;就业压力仍然沉重,等等。如果我们只顾经济增长而忽视社会发展,不仅会加重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最终经济发展也将难以为继。我们追求的发展,应该是经济社会协调的发展,是人民群众共享成果的发展。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和突出矛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切实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社会和谐打下坚实、丰厚的物质基础。

  加快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处理好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关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公共教育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坚持积极的就业政策,注重为农村和城镇低收入者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只有这样,人们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整个社会才能充满活力。

  加快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妥善处理满足群众需要和政府财力可能的关系。“家有千宗事,先打紧处来”。在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全面部署又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展开。从当前的实际来看,就是要正确发挥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向群众受益的方面倾斜,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也要防止把期望值抬得过高,脱离实际可能。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迫切需要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六个必须”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我们要在思想上牢牢把握,在实践中认真贯彻,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