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莽家伙“创新号”进城了:收费亭闪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莽家伙“创新号”进城了:收费亭闪开!
昨日凌晨1:40,由4辆大件运输车辆组成的车队装载着“创新号”的盾首、中盾和尾盾缓缓驶出了德阳二重集团朝大件路方向驶去,并于昨日早晨5:25到达位于后子门的盾构井工地。施工单位——中铁十三局成都地铁项目部的技术人员随后对“创新号”的主机进行了吊装,并将盾首和中盾吊装下井。记者昨日凌晨全程从德阳二重跟随盾构机主机到达后子门,并于昨日下午下到20米深的盾构井内,直击了中盾和前盾的组装过程。

  [运送]

  让盾构机过站 三河场收费站挪开收费亭

  昨日,车队于1:40从二重出发后,于4:15到达成都大件路三河场收费站准备进入成都城区。由于该收费站过道宽度相对较窄,不能供直径达6.28米的盾构机主机通过,只能暂时将其中一个收费亭取掉。只见收费站十余名工作人员又推又撬地将中间一个收费亭连亭子带混凝土底座一起推出几米,从而将两个车道合二为一,供大件车辆通行。据了解,收费亭与底座是连接在一起的活动整体,有大件需要过站时即可将收费亭推至一侧让出车道。

  随后,大件车队顺着道路到达驷马桥,经梁家巷路口至一环路人民北路路口,顺着人民北路向南前进,并于5:25顺利到达后子门的盾构井工地。

  [组装]

  井下拖车送设备 中盾、前盾连成体

  中铁十三局成都地铁项目部的技术人员从盾构机主机到达后即开始进行组装部件的吊装,中盾和前盾已于昨日中午被吊入了盾构井,并于下午开始进行连接与密封。昨日下午,记者戴着安全帽,深入到地下20米的盾构井,直击盾构主机的安装。

  进入拖车内 仿佛进了火车车厢

  记者从位于盾构井北端的下井口拾阶而下,来到了位于地下20米深处的盾构井内部。记者看到,盾构井底部已经铺设了5条铁轨,两侧的两条铁轨上停放着近日已吊装下井的盾构机后配套拖车,中间的铁轨主要是用于管片车和螺旋输送机的运输使用。

  进入拖车内部,就像进入了一截火车车厢,中间垫着网架用于通行,两侧则放置着主控室、液压泵站、驱动电机、电分配柜等后配套设备,人在拖车内部可以轻松通行。

  中盾、前盾粗螺丝铆接 防水胶密封

  穿过后配套拖车,记者来到盾构井南端的井口位置,这里停放着刚刚吊装下井的中盾和前盾,十余名技术人员正散布在机器的各个部位进行中盾和盾尾的连接。据了解,中盾和前盾连接主要靠数十个约5厘米直径的粗螺丝进行铆接固定,同时,还将用防水胶和橡胶进行密封处理,防止挖掘过程中泥水渗入盾构机内部。

  据了解,盾构机前进所需的高压电力将于本月20日接入,而整个盾构机各部位的连接工作将在22日之前全部完成,随后将进行整机的调试,目前盾构机驾驶员已全部到位。

  [动向]

  盾构机掘进 不下穿四川科技馆

  据悉,由于后配套设备均需在铁轨上通行,盾构机每掘进6米就将即时铺设一段铁轨用于后配套设备的通行,在盾构机后方则跟着一种用电力驱动的轨道运渣车,收集了螺旋输送机传输过来的渣土后将其运送至盾构井井口,再直接通过龙门吊吊走。据中铁十三局成都地铁项目部相关技术人员透露,盾构机届时在地底下挖掘钻洞,地面上还将设置一个监控室,实行地上地下联动,对盾构机的数据和参数进行收集,防止盾构机出现方向挖偏等问题。

  据中铁十三局成都地铁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号”盾构机预计于本月底首发掘进隧道。但是,盾构机将不会笔直地向南下穿四川科技馆,而是从左侧的冶金宾馆地下下穿。

  记者 郭俊敏 摄影 谢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