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脸交警”梁建安脸黑心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4:50 深圳商报

  【本报讯】44岁的梁建安作为一名普通的交警,在长达20多年的从警生涯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他只是默默地用“爱岗敬业”四个字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数年来,梁建安多次被评为市公安局、市交警局先进个人和优秀公务员。

  我这个年纪没见过这种警察

  今年春节前一天,已经中午1点多了,正准备去吃午饭的梁建安突然看到一名年龄比自己大的都通丰田公司的办事员,在炎炎烈日下还饿着肚子站在一辆人货车上等着验车。梁建安心想:一个上了年纪的人,一点儿饭也没吃,不能让他因为来这里办事而受这种苦。于是梁建安马上对办事员说:“我先把你的车辆验完。”验完车已经快下午2点了,办事员非常感动地说:“梁SIR,我这个年纪了,还没看过你这种警察,太感谢了!”

  实际上,这样的例子在梁建安身上数不胜数。自2005年从审验科下派到龙岗机动车业务办理点工作以来,梁建安一直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认真负责地做好国产新车上牌的登记审核工作。为了缩短群众排队时间,尽快办完手续,他每天中午都是最后一个到饭堂吃饭。像比亚迪公司和兴晨公司,每次来都是十几台车,梁建安都是利用午餐时间把车验完后才去吃饭,为此两个公司特意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示感谢。

  “黑脸”交警“六亲不认”

  梁建安有个绰号叫“黑脸交警”,不仅仅因为他的脸黑,更因为他严格执法、“六亲不认”。多年来,梁建安甚至从不曾跟当事人吃过一次饭,更不用说收礼。

  去年9月,有一台车因车架号码有凿改,要求梁建安给予通融办理,被他拒绝了;今年中秋节前,有两个公司违反规定被梁建安发现后,这两个公司派人送来了购物卡,请梁建安关照关照,梁建安在送卡人走后,马上把情况向所领导汇报并上交了购物卡。今年以来,梁建安拒收各种礼金、购物卡共计1万余元。

  管理验车场秩序有高招

  验车场秩序管理是梁建安到龙岗车管所后工作的一项“重头戏”。他要求上牌的车辆按先后顺序依次排队,禁止鸣笛和插队,以避免车辆互相碰撞而造成经济损失。让群众在受理大厅等待领取受理号时,不要大声喧哗和互相拥挤,共同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办公环境。

  在对群众提出要求的同时,梁建安自己首先做到了对于办事群众,以“一个敬礼,一脸微笑,一席解释,一张便民卡,一个服务包和一句祝福语”来进行应对。他的这种让司机和执法者打成一片的做法,完美地诠释了警察由管理到服务人民的角色转换。

  面对被管理得井井有条的车场,有人评价说,梁建安的工作方法,对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和密切警民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三个月累计加班100余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8、9、10月份,梁建安就累计加班100小时以上。因此在父母眼里,梁建安不是好儿子;在妻子眼里,梁建安不是好丈夫;在儿子心中,梁建安不是好父亲。妻子说:“家永远只是他的一个客栈,早出晚归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儿子说:“就是在节假日,我也很难见到爸爸的面,更不要说平时了。正常的状况是,晚上我睡觉时,爸爸还没有回到家,早上我起床,他已经走了。”

  回想起自己20多年的交警生涯,梁建安感叹道:“我很对不起我的家人,没有好好照顾他们,但我无愧于自己的选择。”他说:“我们干交警的,就应该让‘为人民服务’成为我们的指路明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