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去过“小黄山”吗?(旅人萍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你去过“小黄山”吗?(旅人萍踪)
大明山景

  浙江临安大明山号称“小黄山”,不仅指其山脉系黄山余脉,更在于它的松、它的云海、它的怪石,几乎为一座微缩版的黄山。但它又有着不同于黄山的地方,比如它的万米隧洞和它的高山草甸,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人。

  “大明山”在旧时称“日月山”,显而易见,无论“大明”还是“日月”都与“明”字脱不了干系。而在资料上,大明山也似乎确实与朱元璋——这个明朝开国皇帝颇具渊源,当地一直相传此山为明太祖东山再起之地。朱元璋称帝前带兵起义出师不捷,落败至大明山,见此山山势险要,易守难攻,便屯军千亩田,招兵买马,养精蓄锐,待时机成熟拍马下山,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建立“大明”王朝,“大明山”由此得名。

  我们追随着七百余年前朱元璋的背影,走进大明山。

  我们到达大明山山脚时天已经全黑,所以并未立即有幸一睹大明山真面目。当然,大明山还是以它独特的方式“欢迎”我们这些乘着夜色慕名而至的客人——扑面而来异常清冽的空气及山间传来永不停息的流水声。

  夜凉如水,一夜无梦。

  第二日一早,我们便由缆车上山,缆车沿陡峭山势缓慢爬升,透过缆车窗户可以一窥大山面貌。绵延的山峰不断上扬不断沉浮,我们被映衬得是如此渺小。七百年的光阴着实退却得太过遥远,当年兵家屯积重地已经寻不到一丝肃杀之气。

  下缆车后,初次照面的万米隧洞便立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入洞,阴冷立刻刺入皮肤,冰凉得近乎寒冷。岩洞曲折幽深,穿越六座山体,纵横一万余米,洞内由于游客稀少,非常安静,落针可闻,远处的水滴声及我们的脚步声通过岩壁不断产生回声,变得诡异无比,时而如雷击、时而又如泣如诉。独自行走在这样的岩洞中,不失为一种奇特体验。

  往大明湖景区的方向出岩洞后,一场更加神奇的景象——雾山云海,令我与同行的胡老师迈不动脚步。由于大明山植被丰富,山间水量丰沛,加之1500多米的海拔高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小气候,常常出现云吞万象、雾海翻腾的壮观场面。我们从山脚望着滚滚云雾缓缓升腾,一点一点将对面不远处的青山吞没。突然一阵风吹过,云雾又立即四散,座座山峰露出头角于虚无飘渺之中,影影绰绰恍若天境。正当我们收拾相机准备离开的时候,山脚两股雾气又一次翻滚而上,紧接着其身后是大片大片的云雾。

  在我们忘情观赏雾山云海的时候,山上造型奇特镶嵌在树林中的怪石,便已偶露峥嵘。而一路走来,山中比比皆是的怪石,时时考验着我们的想象力:一尊“和尚取经”,披着袈裟的老和尚正对着西方沉默;“金蟾望月”,一只千吨金蟾坐于山顶,仰望日月星辰,静观风云变幻。从龙门口北行,一只大石龟跃然眼前,当您走近细看时,石龟成了昂首的海豹,再退后一点看,海豹变成了鲸鱼,这就是奇石“龟豹鲸”。此外“凤凰蛋”、“玲珑石”、“大盆景”、“双桃石”、“鸡冠石”,造型各异,惟妙惟肖。如果说象形石仅是些玲珑小景,那这里的山峦群峰则令人惊叹!其中以花岗岩峰林景观最为突出,尤以七峰尖为最。七峰尖就是由排列如北斗的七座尖峰组成的。其中有几座尖峰下的峭壁高达三四百米。游离七峰之外的独秀峰令人联想起黄山的著名景点“梦笔生花”,而其气势却更胜一筹。特别是登上白蛇岩远眺七峰尖时,竟看到了宛如桂林阳朔的石灰岩峰林。

  谁曾想,这绝岭峰顶,还有千亩草甸!

  若非亲眼所见,很难想象在嵯峨挺拔、峥嵘突兀的万仞崇山之巅,竟有一派质朴幽静的山谷盆地风光。千亩草甸地形平缓,是一处群山环抱的小型山间河谷盆地,溪流在盆地中曲折缓流,仅在龙门口附近宽不足30米的山口形成龙门飞瀑。现在,站在索桥上远望千亩草甸,生长旺盛的野草漫山遍野地一直铺到视线的尽头,大片大片的云朵投射在草甸上的阴影随着轻风不断变幻,千亩草甸因此而有了风云际会的奇异。不远处是这样一马平川的草原,脚下却是百丈悬崖,此间落差带给我们的感受非笔墨能以形容。

  时间过了正午时分,我们带着几分满足、几分不舍开始下山。毕竟,以“一泓碧湖、十里峡谷、百丈飞瀑、千亩草甸、万米隧洞、群峰如画、林海无边”为胜的大明山,我们仅仅领略了其中一二。

赵向军文 许卫平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