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思悠悠衡水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湖碧水被大大小小长满芦苇的沙洲、树影婆娑的小岛分隔开来,没有一览无余的通透,却含“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这就是位于河北省衡水市的衡水湖。这清清的湖水又像一块纯纯净净的琉璃,柔柔的、软软的,阳光倾泻而下,在这充满质感的琉璃上流淌,跳跃,嬉戏……

  我们把身心放入小舟,小舟把自己放入碧湖,碧湖又将我们连同它自己一股脑放入

蓝天、大地那更宽广的胸怀,交融为一。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初冬时节,芦叶正萧萧,苇花正瑟瑟,茸茸的苇花正加紧给湖姑娘编织着御寒的时装。“彼泽之陂,有蒲与荷”。婷婷的苇和香蒲看似弱不禁风,其实却满是韧性,迎风起舞着。我想,“在水一方”的“所谓伊人”就是她们吧。

  这里也是南来北往鸟儿的天堂。白的、黑的水鸟或静浮水上,或低空盘旋,自在逍遥,它们才是这方水土真正的主人啊。

  公元前602年,黄河决口改道,冲刷成一片水泽洼地,衡水湖就这样诞生了。“千顷洼”是它的乳名,当时还没有衡水湖这样美丽的大号。黄河决口不啻天灾,斗转星移,祸福转化,今天已成天赐。尤其在华北日益成为水的大漏斗的严峻形势下,更显弥足珍贵。

  衡水湖分为东、西两湖,就像天空熠熠生辉的双子星座,又如一双善睐的明眸。使整个华北平原显得气韵生动了。湖泊湿地,人们亲切地称为地球之肾、地球之肺,有了它们我们才能呼吸到纯净的空气,我们才有健康的肌体。其实它们的名字叫“诗”地——有了它们,人类才能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有了它们,我们的生活才能丰盈润泽。它们决不是人类的私有财产,在它们面前,人就像水里的鱼、水边的苇、空中的鸟和天上的云一样,是完全平等的,只有这样,才会有和谐、完美的世界。有一首歌中唱道:“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衡水湖也是这样的一颗眼泪么?如果说衡水湖诞生时真是哭泣、悲伤的眼泪,那么今天该是幸福的泪水了。

  衡水意即“风水恒存”之地,那么衡水湖就寓意恒存之湖了。衡水衡存,愿它永远在那里碧波荡漾着恬静的美丽。

畅朝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