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市“杭州板块”不再“沉默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35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聚强)证券市场上的“杭州板块”已不再是一块沉默的“金矿”。在“网盛科技”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股正式挂牌上市后,深交所昨天与杭州市金融办签订了《杭州市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合作备忘录》(下简称“备忘录”),将目光瞄准了在新经济等领域中,不时给人惊喜的杭州中小企业。这是深交所首次与国内副省级城市签订合作备忘录。

  杭州要与深交所建互动平台

  杭州企业因其优良的质地,成为深圳中小板上市企业中的首选。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刚刚结束杭州考察之行。杭州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新经济和新商业模式的突破,让他感到兴奋。他说,“双方的合作,会使杭州成为深交所最向往的城市”。

  据杭州金融办主任孟繁明介绍,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前100家企业中,浙江企业就占到了22家,而杭州上市企业的后备资源总数则占到了浙江企业的30%以上。“备忘录”签订后,杭州将与深交所建立起信息交流的互动平台。深交所根据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需要,就中小企业改制上市、规范运作、治理结构、基础管理、发展战略等主题,与杭州联合举办培训班,并针对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发展等举办座谈、推介、对接等活动,及时提供中小企业板建设的最新政策咨询、分析报告和全国其他地区中小企业的政策与融资年度报告。杭州将定期向深交所提供中小企业运行状况、每年更新后备上市资源的基本情况,以及本地中小企业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需求与建议。此外,双方建立联络人机制,专人负责信息的日常交流。

  杭企上市“技巧”蹊径独辟

  目前,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杭州企业身影频频出现,进入资本市场的“技巧”已非常娴熟。华鼎集团在香港首发融资11亿港币,创下杭州上市公司首发融资的最高记录;杭州企业爱大制药利用反向收购,进入美国OTCBB(反向收购再转板上市)市场,成为杭州首家反向收购,并在美上市的企业。

  事实上,去年以来,杭州对本地具备上市条件的后备企业,定下了主攻A股、瞄准海外、寻机买壳的基调,引导在杭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到境外上市,并对具备一定实力而又暂时达不到上市要求的企业,鼓励通过买壳实现上市。眼下,“杭州板块”已在证券市场上显山露水。上市公司数量已从4年前的9家,迅速攀升到今天的35家。上市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达65亿元,总市值已达365.6亿元,涌出现杭汽轮B、新安化工、华东医药、士兰微、绿城控股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杭州板块”融入新锐产业

  “杭州今后的上市企业后备资源,主要瞄准无污染、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业态”。孟繁明说,我们将跟踪杭州的新锐产业,重点选择持培育新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中具有成长潜质和发展后劲的优秀企业。据透露,一些近年声名鹊起的新锐企业已进入重点培育的目标范围内,如动漫界名气日盛的天畅网络,拟与欧盟成员国合作投资物流企业。

  丰富的上市后备资,为“杭州板块”的崛起打足底气。目前,杭州已有近20家企业已进入市程序,有50多家企业表达了上市意向。今年7月,杭州召开大型企业上市推介会,有近百家企业到会参与。纽交所、东交所等国内外机构投资者的纷纷来杭,抛掷“绣球”。眼下,杭州已与26家国际投资机构(基金)和27家在杭创投企业建立联系,搭建起服务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