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赢发展经济的“淮海战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11月,世界银行和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120市投资环境调查报告》中指出:符合环保标准的工业废物处理率达到100%的,仅有三个城市,江苏省徐州市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曾以“煤海之都”引以自豪的徐州,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问题日趋凸现,一度陷入“走进徐州府,先喝二两土”的尴尬和无奈。近年来,徐州市开始重新审视过去的发展战略,决定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抓手,打一场以环境优化发展的“

淮海战役”。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称赞这是走出了内陆资源型工业城市环保工作的新路子。

  由粗放到集约的转变

  过去丰富的煤矿资源把徐州带入了传统的工业性城市,徐州的煤窑“遍地开花”,形成了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景象。如今,徐州市始终把环境优化贯穿于产业调整的各方面,使原有粗放型的产业结构逐步走向集约化、节约化、低耗化、绿色化。

  目前,该市已关闭122家民办和乡镇煤矿,把煤炭年产量控制在2600万吨以下。为了防止和避免二次污染,徐州市投资30亿元发展煤电铝运一体化项目,深度加工煤炭资源,使煤炭向脱硫电源及铝制品、煤化工的方向延伸,通过拉长产业链条,拓宽煤城环境和发展的空间。

  徐州市通过引进中国建材集团,整合水泥建材资源,大力推行水泥熟料干法生产,配套发展闭环式建材物流,增加了水泥的产量而且减少了污染。该市水泥企业由146家减少到49家,年生产能力由1370万吨增加到1700万吨,而水泥粉尘年排放量却削减了60%以上。

  灵活运用市场加强环保动力

  徐州在兴办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环保事业中,注重运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办法,创新机制、构筑平台,激发起全社会各个方面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强大动力。

  2004年,徐州在全国率先把公共环保设施推向市场,采用BOT、TOT等方式,集中解决资金谁来投、项目谁来建、风险谁来担、效益谁来享的问题。目前,通过出让污水处理厂特许经营权,吸引了5.31亿元外资和民资,改制或建设了9座污水处理厂,形成了“政府减支得税,企业发展得利,环境治理改善”的共赢格局。

  打造碧水蓝天的宜居城市

  徐州市从治气、治水、治脏入手,全力实施蓝天、碧水、洁净和生态点四大工程,精心打造碧水蓝天宜居城市。该市针对结构性大气污染比较突出的实际,重点治理粉尘、烟尘、扬尘和二氧化硫,使得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002年的56天上升到310天,4年间翻了几番,在全国开了先例,被称为“徐州奇迹”。徐州市由此呈现出“煤城不燃煤,市区无黑烟”、“大地不扬尘,水泥无粉尘”、“化工无气味,市区无酸雨”的环境景观。

  前不久,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南水北调东线水质保证调研组,评价徐州市区的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达到81.6%,成为目前江苏乃至淮河流域城市污水处理率最高的城市。该市还相继建成泉山国家森林公园、骆马湖和大运河湿地等11个自然保护区,建成四大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一大批国家级省级绿色社区、园林式居住区和园林式单位,走进了国家园林城市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