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先得让咱心里不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00 光明网
柳毓珑

  作为当今热论的话题,人们对“和谐”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的观点是:和谐社会,先得让咱心情舒畅,起码不感到别扭。这想法,是在一天里冒出来的。

  那天早晨上班,我在由北往南过人行横道时,明明等到了绿灯,可交警同志视而不见的继续挥着手让东来西往的车辆先通过;午休时赶到市图书馆,续交了一年10元钱的用证费,工作人员却让我在“领款人”一栏里签字;到一家商场用“折扣价”买了一双鞋,回到

单位,同事告诉我,以前没打折时也是这个价;晚上回家感到异常的冷,一打听,说是环保模范城复查,上头不让锅炉的烟囱冒烟,已经停火一天了;妻子端上了热乎乎的“猪肉炖粉条子”,从收音机里听到“龙口粉丝”有问题的报道时,妻子麻利的夺下了我的筷子……

  和谐不和谐,体现在细节里,表现在咱的衣食住行中。对和谐要求得太高,咱够不着,想得太远,咱摸不到。小时侯父母的“吃好吃坏,吃包就行”、老师的“穿好穿坏,干净就行”的教育,还是影响了咱的世界观的。咱可以没有金钱,没有豪宅,没有汽车,甚至没有一份理想的工作,但咱不能整天价别别扭扭的没有一份好心情。咱从不奢望在过人行横道时,交警会打个让车停下、让咱过去的手势,可明明是给咱的绿灯,他为何转让给汽车;书证续期得交钱,可咱交了钱,为何还要在“领款栏”里签字;咱作为消费者“上帝”了多少年,可商家为何要给商品编出个虚里冒套的“原价”;市长都说了,保持环境模范城称号是造福于咱,可有关部门为何冬日里让咱享受到停了暖气的“凉福”;“鸭蛋”、“多宝鱼”、“龙口粉丝”接二连三地出问题,那“蛋”、那“鱼”、那“粉”被翻来覆去的查找原因,怎么就想不到查查“监管链条”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有些事让咱一时心情不舒畅,但事后往好处想想,跟别人谈谈,照道理比比,也就想通了。可有些事让咱怎么也想不通,甚至越琢磨越别扭。相关的行业、单位,别再高谈“创建”、阔论“和谐”了,还是在不给咱制造别扭方面花点气力、作点文章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