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团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亚运代表团虽然在多哈取得了不错的战绩,继续保持了在亚洲的领先地位,然而,我们仍须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因为多哈亚运会表明,面对200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依然形势严峻。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所言:“尽管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任务,但冷静分析我们取得的成绩,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差距。虽然我们获得了164枚金牌,但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在当今世界竞技体坛,除少数顶级职业比赛外,奥运会是竞技体育最高层次的比赛。在奥运会的竞争中,欧美选手在很多项目上的水平比较高。因此,虽然我们在亚运会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更不等于我们在奥运会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办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分组方式、比赛轮次、计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不可能到场参赛。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作简单对比。

  我们同时也看到,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我们有几个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

  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一些有实力的项目上,我们虽然总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进步明显,水平提高很快。

  对于深受国人关注和喜欢的球类集体项目,历来都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亚运会我们除少数项目如男子曲棍球、男子水球等个别项目有进步外,有些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男子足球仍持续保持下降态势,与奖牌无缘。一些项目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甚至获得了金牌,但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的差距。

  除此之外,有些项目我们没有取得明显进步,有的成绩与上届亚运会相比,没有提高,还在原地徘徊,甚至出现滑坡。还有一些项目在比赛中的精神作风、意志品质、团队精神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这不能不令人为他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深感担忧。

  虽然亚运会我们取得了好的成绩,但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更加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本报多哈12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