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兴仁县长灭门血案侦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17 今日早报

  贵州“11·28”专案组主要负责人、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广生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遇害一案已经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杨广生在接受采访时回答了一些媒体和网民对此案提出的疑问。

  凶手作案早有预谋

  杨广生副厅长介绍说,证据显示,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全家遇害一案的犯罪嫌疑人曹辉此次作案是经过精心预谋的。据曹辉交代,由于文建刚曾经经过商,曹辉认为他家肯定很有钱,因此早在2004年,就已开始预谋到文建刚家作案,“一有机会就搞一宝(即抢劫)”。因此主动通过其嫂嫂结识了文建刚之妻。作案前曹还特意去文家两次“踩点”,发现周一至周五,在兴仁工作的文建刚基本不回家,家里只有妇孺便于作案。

  杨广生介绍了曹辉交代的作案经过:

  案发当晚,曹辉晚上7点多钟就开始到文建刚家附近蹲点寻找作案机会。晚上9点钟左右,曹辉第一次去文建刚家,而文家里还有客人没有走,保姆让他“晚一点再来”。

  晚上10点钟左右,曹辉再次来到文家。进家后,曹辉先与文建刚妻子拉家常,没多久,意外见到文建刚从二楼下来,曹辉便借故有事要专门跟文县长谈谈,请文妻回避。

  文建刚妻子上楼后,曹辉假称他有一个朋友在兴仁县委办工作,希望文建刚在干部调整时帮帮忙。文建刚随即掏出手机给县委办负责人打电话问有没有这个人。曹辉担心谎言败露,便拿出准备好的锤子砸向文建刚头部,同时摸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在文建刚身上连捅了10多刀。

  文建刚倒地后,曹辉又把听见异常响动先后赶来的文建刚姐姐、妻子、保姆分别杀死。然后上三楼将文建刚岳母杀死,用锤子将文的小儿子砸死。

  为何连五岁的孩子也不放过?曹辉交代说,因为进入孩子的房间时,小孩不仅是醒着的,还坐在床上盯着他看。

  图财是唯一的动机

  杨广生说,曹辉在将文建刚及其妻子等人杀死后,不仅将文建刚公文包里的1万多元现金和手机劫走,还搜走了文家保姆枕头下面的几百元钱。为了搜出更多的钱和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曹辉甚至连文建刚家的冰箱也没有放过。文建刚及其妻子的银行卡没有被拿走,主要是因为曹辉已先把人杀了,不知道密码,拿走也没用。

  杨广生说,曹辉刑满释放后,没有固定工作。在其大哥的会所里帮忙,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但其酒肉朋友较多,另外还养有女人,因此开销较大。今年9月贵州兴仁县发生的一起用钝器将受害者砸昏,并将受害人手机抢走的抢劫案,警方也已锁定是曹辉所为。

  曹辉心理素质异乎常人,为何在被抓获归案后,很快就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杨广生说,这主要是因为公安机关在对曹辉进行审讯时,已掌握有曹辉现场留下的大量物证,同时还运用心理战术使曹辉如实交代。

  案件与关闭无证煤矿无关

  文建刚被害后,社会传言曾猜测文建刚之死与他去年9月因安全生产工作不力被停职检查又复出后,加大了治理煤矿的力度有关。

  杨广生说,这种猜测从目前公安机关掌握到的材料来看是没有依据的。公安机关的调查显示,无论曹辉本人还是他家的其他成员,都与煤炭行业无关。目前也没有发现被处理矿主买凶杀人的证据。(1611003)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