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作10岁女孩今天起程走遍全国 欲觅同龄小朋友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29 东方今报

  今报焦作讯 今天,焦作10岁女孩孙方信雨(小名雨点儿)按照计划,正式开始她的走遍全国的行程,第一站是修武县。

  10岁女孩想走遍全国

  雨点儿今年10岁,家住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办事处庙河村。“走遍全国,完全是

雨点儿主动提出来的。”雨点儿的爸爸孙常恭说。

  雨点儿的想法,在孙常恭看来称不上“石破天惊”,因为雨点儿有着特殊的成长经历。

  与其他孩子在学校按部就班学习不同,雨点儿从2005年开始,就退学在家学习了。“虽然她只有10岁,但现在已经快学完小学6年级的课程了。我拿小学高年级的考题让雨点儿做,她的成绩中上等,很理想。”孙常恭说,除学习语数外等基础科目外,雨点儿还要学习电脑、漫画、书法等,甚至上街买东西、与陌生人谈话也成了她的必修科目。

  雨点儿说,今年8月,她从书上看到欧洲一名16岁的少女走遍欧洲的故事后很受启发,就向爸爸提出了走遍全国的请求。

  “我的第一反应是,安全吗?她为啥会有这样的想法呢?”孙常恭说,了解女儿的想法后,他决定支持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一直提倡的。我相信通过这项活动,能开阔孩子的视野,提高孩子的能力,能学到更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行程由近及远分四步进行

  孙常恭分步骤拟订了详细的行走计划。“走遍全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共分四大步,第一步,在焦作四城区行走;第二步,走遍焦作6个县市;第三步,把河南省十几个市地走遍;最后一步是走遍全国,尤其是一些大型城市。”孙常恭说,他还为女儿想出了一句口号:自立、自强,提前接触社会,在行走中长大。

  在得到爸妈的支持后,从11月20日开始,小雨点儿就开始由近及远进行相关训练。

  焦煤集团中央医院、焦作市贸易大厦……近一个月,小雨点儿说她独自一人坐公交、步行,跑遍了焦作市区所有的地方,对远距离行走已经逐渐适应了。“如果出门被石头绊倒了,会很痛,但我下一次就会绕开走。不出门,我就永远学不到这样的本领。”小雨点儿说。

  “我做好了充分准备,行李都准备好了,爸爸妈妈还特意针对我进行了许多防骗、防盗以及与陌生人交流的训练。”小雨点儿说,她对出行充满信心,现在都有点迫不及待了。

  行走市地时想找几个伴儿

  雨点儿计划用6天时间走遍焦作6个县市。“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步行,一个小女孩步行走成百上千公里路,也不太可能,而是坐客车到县城,一天一个县城。”孙常恭说。

  如不出意外,今天上午8时许,小雨点儿吃过早饭将自己坐车到修武县城。

  对雨点儿的行动,孙常恭信心十足,他说,雨点儿退学在家自学,一年学小学生两年的课程,成绩还超越同龄人,这就是有力的证明。“孩子虽然很小,但是已经能够照顾自己,又不是特别难的事,不妨试一试”。

  “风险肯定是有的,但是不会像想象中的那样严重。”孙常恭说,他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他已经给女儿买了一部手机,要求她有问题随时与家里联系。

  孙常恭初步计划让雨点儿年前走遍各市地,春节过后,走出省。“具体行程安排,要在此次行动结束回来后,再仔细商定。”孙常恭说,在各市地行走时,小雨点儿打算邀请几个志同道合的小朋友一块儿行走。

  “我要求她至少在每个县城待上6个小时,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转一转,然后选择3个场景,写3篇几百字的小文章。”孙常恭说,由于雨点儿还小,住宿方面他已经联系好了当地的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