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重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今天,国家文物局公布了重设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运河等35项入选。

  我国是《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按公约要求缔约国要履行至少每10年修订一次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义务。1996年我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本次重设《预备名单》正是为了履行上述义务。

  另一方面,国际上有关世界遗产申报和审定规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内对遗产的认识也有了新的发展,对线性文化遗产、工业遗产及文化景观的保护日益被强调,这三大类遗产也首次出现在重设的《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中。其中线性遗产有:大运河、丝绸之路中国段和坎儿井,工业遗产有:中国白酒酿造古遗址、中国古瓷窑址和古铜矿遗址,文化景观有杭州西湖·龙井茶园和哈尼梯田。

  此外,《凯恩斯—苏州决议》之后,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个世界文化遗产。限额制促使我国需要对一些申报项目进行整合。比如此次《预备名单》中的“晋商大院”项目,就是由山西省祁县的乔家大院、渠家大院,灵石县的王家大院和太谷县的曹家大院捆绑而成的;又如“明清城墙”项目,是由辽宁省兴城城墙、江苏省南京城墙、陕西省西安城墙捆绑申报的。

  国家文物局负责人强调,《预备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意味着对于保护管理状况良好,申报条件成熟的项目,国家文物局会定期、不定期的吸纳到《预备名单》中来;对于已经列入《预备名单》的项目,如果其保护管理状况存在严重问题,威胁到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则随时可能从《预备名单》中删除。

  据悉,《预备名单》中的广东开平碉楼及村落已于今年2月向联合国教文组织正式申报,并已经过专家考察,明年6月在新西兰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将确定其是否能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明年2月,《预备名单》中的下一个项目将正式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申遗”程序,并将在2008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接受最终审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