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贾德面临考验
内贾德亲自参加选举投票。据新华社电 伊朗15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和专家会议选举。媒体认为,这次选举是内贾德2005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以来,对他执政能力的首次检验。

  伊朗全国4650万选民将从约23.3万候选人中选举11.3万名地方议会议员。伊朗地方议会每届任期4年,权力包括批准社区预算和规划方案等。小城镇行政长官由议会选举产生,德黑兰等大城市市长由议会提名。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选举前在5座主要城市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预计大约64%的选民将参加这次选举。预计选举结果将于17日或18日公布。

  改善民生顺应民意

  这次地方选举结果虽然不会对伊朗政策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对内贾德当选总统以来执政能力的首次检验。内贾德多次发表反对西方和反对以色列的言论。任何有关他支持率下跌的迹象都可能受到西方国家欢迎。不过在国内,内贾德主张公平分配伊朗石油资源,赢得许多低收入人群支持。

  改善民生是许多候选人这次选举亮出的竞选口号。在首都德黑兰,候选人在大街小巷张贴招贴画和竞选广告,大量发送与选举有关的手机短信。许多候选人承诺,如果当选将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

  改革派难出头

  伊朗政治分析家认为,2003年选举中失利的改革派试图在这次选举中东山再起,但预计大规模“收复失地”的可能不大。

  改革派在2003年选举中失去对地方议会控制后,在2004年选举中又丧失在伊朗议会中的多数席位。前总统哈塔米2005年任期届满离职,改革派阵营力量再遭削弱。

  除地方议会选举外,伊朗选民15日投票选举专家会议成员,其最大看点是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去年竞选总统失败后再度出马。

  拉夫桑贾尼的竞争对手包括资深宗教人士亚兹迪和詹纳提以及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亚兹迪在伊朗国内被广泛视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导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