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痛”少年启发基因止痛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街头一名少年在表演特技,空手穿白刃、光脚过炭火,精彩的表演吸引人们驻足观赏啧啧称奇。他可以对自己的身体做出任何伤害却不感觉到疼痛,因为他体内一个基因发生突变,他和同样存在基因变异的几个弟弟一生从未有过疼痛感。事实上,几名少年不怕疼的“特异功能”为神经学家研究人体痛觉反应作出了贡献,有可能催生新一代止痛疗法。

  英国剑桥大学杰弗里·伍兹领导的科研小组对巴基斯坦6名年龄介乎4至14岁的儿童研究发现,他们体内一个名为SCN9A的基因发生突变,使他们无法感觉到疼痛,但身体其他感觉却保持正常。

  人体感觉疼痛的关键是一种名为电压门控性纳离子通道的蛋白质,SCN9A就是负责制造这种蛋白质的基因。那些儿童因SCN9A基因发生突变,无法正常制造这种蛋白质,造成纳离子通道无法正常开启,因此无法将痛觉刺激传递给神经元,致使大脑接收不到痛觉信号,他们的身体也就从不会感觉到疼痛。

  “无痛”并非幸运

  单个基因突变就可控制痛觉神经阀门,并且不会对人体其他系统造成影响,这为止痛剂的研究带来了启发。神经学家认为,这一发现的重要性不亚于吗啡的发明,有可能催生完全无副作用的新一代镇痛剂。

  但是,从未感觉到疼痛其实也给那些孩子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他们都因无法感觉到疼痛而受过重伤,其中两人甚至不慎将自己的舌头咬掉一部分。

  “他们从未对身体的任何部位感觉到疼痛。”伍兹教授说,“他们可以毫无痛觉地横冲直撞,尽管身上已经伤痕累累。没有疼痛的人生并非是一种幸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