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的实质是社会公平正义(读者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09 江南时报

  编辑同志:

  近日,北京公交将进行重大改革,将真正地实现“公交优先”,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北京公交改革的实质是一次本质的转型,也就是公交将成为实实在在的公益性事业。笔者认为,北京公交树立的样本,各城市必须不折不扣地学习。这是城市的管理问题,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公平正义的实际体现。

  “公交优先”是全世界各城市公认的通用原则。纵观世界各大城市,用公交出行的市民都占2/3以上,是城市交通的主要工具,而且公交的营运支出大部分由政府承担。南北美洲及欧洲各城市政府要承担公交成本的60%以上,莫斯科市要承担89%,中国香港承担90%左右等等。世界各城市的经验和事实证明,“公交优先”是大幅缓解和根除城市交通紧张的主要方法,也是体现社会正义公平的重要内容。

  “公交优先”的核心内容是低票价。低票价将使市民出行时会将公交车作为主要选择,从而使包括小轿车在内的其他交通方式大大减少,可大幅地缓解道路的拥挤和堵塞。同时公交低票价的福利性质是国际惯例。这是所有人都可以平等获得的公共服务,特别是贫困群体和老人学生等弱势群体。政府可以也应该在资源财富(用资源而得的财富)中支出,比如从土地使用权而得巨额收入中支出。众所周知,资源财富是属全社会共有的。政府用全社会的财富为全社会所用,这是天经地义的公理。笔者坚信,正在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府绝不会受视福利为天敌的极少数人的干扰,因为他们反对的是百姓的福利,他们自己的福利只能增加绝不能减少要誓死捍卫的。北京公交改革的事实又一次证明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措施正在逐步贯彻落实,社会的公平正义正与时俱增。

  江苏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先进省。苏州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的领军城市。应该确信江苏和苏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也在先进行列中,必将更多更快地与时俱增地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当然也包括“公交优先”的社会福利。

  苏州 黄祖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