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卡公司该如何面对公众的较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北京到郑州再到上海,还有更多城市的公交IC卡押金问题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人们对“一卡通”的押金收取标准、押金带来利息的用途等提出质疑。面对公众的较真以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质疑,日前,上海公交卡公司向上海消保委出具了一份书面材料作为回应,但在上海市消保委看来,公交卡公司的回答含糊其辞,仍然没有说明实质性问题。(12月14日新华社“新华视点”)

  公交卡公司对交通卡押金用途是这样解释的:目前,交通卡押金制普通卡在市场流量约为1200万张,成本近20元/张,除去卡片的成本外,押金资金因随时满足市民退卡结算之需,只能按活期利息存放银行。押金和利息主要用于升级改善服务的设施,是用之于民,而且公交卡公司一定会依法操作。

  这样的解释当然不能令上海市消保委和公众满意。老百姓需要的是明细清单,公交卡公司却仍在遮遮掩掩,企图大而化之。另外,国务院四部委2001年已经颁发了《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对照这个管理办法来看,上海公交卡押金既没有按工本费核定,而且其所称的押金利息收益“主要用于升级改善服务的设施”,也不符合规定。

  为什么不公开数据?公交卡公司负责人说“公开数据没问题,但公开数据也未必能说明问题”。言外之意,公开数据是多此一举。问题是,“一卡通”押金是向消费者收取的,消费者依法享有知情权,对这笔押金及其利息的用途,公交卡公司理当以合法有效的数据、使用适当方式向社会公众明示。其实,公交卡公司不是不能较真也不是没有必要较真而是不愿较真。往大处说,这体现出垄断经营无视和侵害公众利益已成习惯;具体而言,各企业都有自己的小账可算,账目不对外公开,外部没有严格的约束机制,里面做手脚可就容易多了。谁都知道,押金沉淀加上利息收入,不光给垄断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而且用起来也方便。

  可并不是所有发卡的企业都敢收押金。为什么?竞争使然。显然,押金问题的背后,体制还是关键。敢于收取高额押金的,只能是不担心消费者流失的垄断行业。比如,上海公交卡公司在本地区独家垄断经营,别无分店;而中石化更牛,它发行的每张同样收取30元押金的加油卡,甚至“只卖不退”。正像有分析所指出的,由于垄断的存在,使得这些机构能够任意设置收费项目,而公益性则使得其收费行为可能造成恶劣的社会后果。这正是公交卡押金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的根本原因。

  公共行业乱收费造成的恶劣社会后果,不光是损害百姓利益,还极大地破坏了这些行业的公信力。而这种公信力的重建,仅靠发狠的表态和冠冕堂皇的说辞是不够的。没有严格的监管不行,不打破垄断也不行。就眼下而言,信息的透明则更是当务之急。所以,公交卡公司对公众的质疑,不能总是躲躲闪闪,理应作出公开认真地回应。只有信息的对称才能让公众对真相有所了解,只有信息的真实可信,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才能真正让人们树立起对公共行业的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