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险遭枪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1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当地时间12月15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一天前针对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的枪击事件,并指责说这是“敌方阵营”的暗杀行动。此前一天,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在试图进入加沙时遭到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支持者的枪击,他的一名保镖死亡、儿子受伤,另有20多人在枪击事件中不同程度受伤。巴勒斯坦舆论担心这起最新的枪击事件可能将使巴勒斯坦局势濒临内战边缘。

  哈尼亚边境被困八小时

  据巴政府与欧洲观察团成员透露说,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于当地时间12月14日结束在阿拉伯各国募款之行返回加沙途经拉法检查站时,以色列边检部门一度关闭了加沙与埃及北部边境之间的三国边界通行站,拒绝对其放行。对于拒绝放行的做法,以色列方面解释说,以方之所以阻止哈尼亚携带募集到的“数千万美元”进入加沙,是因为认为这笔钱会被用来资助恐怖活动。后经埃及出面与以色列边检交涉,同时欧洲观察团成员也进行调解和担保,最终以色列和埃及方面达成了妥协,同意让哈尼亚一行过关,但得留下所携带的3500万美元,这笔钱将存入埃及的银行,然后再转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账户。

  枪击在极度混乱中爆发

  虽然哈尼亚最终被允许入境,但是为了报复以色列的阻挠,哈马斯武装人员冲击了拉法检查站。然而,就在混乱中,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所领导的法塔赫组织下属的巴勒斯坦边防警卫同哈尼亚的保镖及哈马斯的支持者进行了激烈的交火,双方互不相让。哈尼亚的座车也遭到射击,结果哈尼亚的儿子脸部中枪,一名24岁的保镖当场丧生,另有20多人则在这起罕见的冲突中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哈尼亚的一名政治顾问。英国媒体在现场的记者报道说,枪战过程中,哈尼亚的保镖们一直用身体保护着哈尼亚,才使哈尼亚本人免受伤害。

  巴局势濒临内战边缘

  事发之后,哈马斯的发言人愤怒地谴责法塔赫成员挑起了这起枪击事件,并声称,这是一起明显的针对总理的暗杀行动。发言人还说:“如果不是保镖以性命来保护哈尼亚总理,那么哈尼亚总理可能已经被打死。”于当地时间15日凌晨时分回到加沙家中的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依然怒气冲冲。他一方面指责以色列对他的刁难导致这起枪击事件,同时声称“我知道是哪些人向我们的汽车开枪,我也知道该怎样来回击”。这被视为是针对法塔赫的暗示。

  14日,阿巴斯所领导的巴安全部门逮捕了一名与这起枪击有关的哈马斯武装分子;而哈马斯则马上以绑架一名法塔赫成员安全官员作为报复。在此之前,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已提出提前举行大选。哈马斯认为这等同于政变,是要夺取一年前大选的授权。巴勒斯坦舆论认为这起最新的枪击事件可能使巴勒斯坦局势濒临内战的边缘,而这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提前大选只有一二天的时间。文广宗禾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