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戴冕鹤,是“她”还是“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2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韦晔通讯 员白亚丽

  今年10月8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又添一只濒危鸟类——首只戴冕鹤破壳而出,记者昨天爬上小红山探望,现把它的近况通报一下:一,戴冕鹤很健康,个头儿直逼母亲;二,性别还是看不出,我们还没法帮它起名字,先叫小鹤吧,动物管理部经理李梅荣透露,约3年后它性成熟时再安排DNA检测。

  何时能听小鹤鸣声?

  远远望见小鹤,记者不敢相信所见,两个多月不见,它的脖子和腿像是被拉长一样,比鹤妈只矮半个头了,原来圆墩墩的身子也变得修长了。

  想当初,它就像只雏鸡围着鹤爸鹤妈的“脚后跟儿”跑,粗心的游客都瞧不见它,除了头顶有簇短毛,像个肉瘤。

  可如今,那“肉瘤”已经有了冠状羽毛的派头,背部的羽毛开始变黑,当初的棕色反而成了点缀。翅膀下的白色羽毛越来越多,越来越有“鹤味儿”了。

  小鹤的贴身饲养员祁翠红谈起它的成长很开心,到底是第一次繁殖,每一点变化她都记住了,破壳40天时开始出现白色羽毛,50多天时脖子和腿的变化开始明显,近15天来,头顶的短毛长得飞快……

  祁师傅现在就等着听小鹤的叫声了,由于是第一次繁殖,还无法预测时间。

  鹤爸教它学飞翔

  记者准备靠近拍照时,鹤爸紧张了,它总是堵在记者的镜头前,还发出急促的咕咕声,警告别再靠近。

  正在带孩子吃食的鹤妈倒是很镇定,抬头看了一眼,估摸着没有危险,又低下头吃食了。到底是小鹤,它不仅没有防备,也没有眼色,只顾着吃。直到鹤爸被逼无奈,张开翅膀呼扇着做最后的警告,小鹤才注意到贴着笼子拍照的记者。记者见状匆匆拍了几张图片就不再忍心打扰了。祁师傅告诉记者,自打小鹤出生,戴冕鹤夫妇变得异常凶猛,别说陌生人,就连饲养员靠近它们都很警惕,甚至要不顾一切地冲上来血拼。

  说话间,鹤爸突然缩了几下脖子,扇了两下翅膀居然在笼中腾空起飞,“它是在教小鹤。”祁师傅说。果然,小鹤跟在父亲身后也把翅膀舒展开了,和成年人张开双臂的长度相当,可它还没向前走两步就有点“醉”态,看来想飞起来还需时日。

  神秘的第三枚蛋

  在采访中,祁师傅还透露了一个内幕:鹤夫妻的巢中还有一枚蛋!这枚蛋仍在笼舍中,眼尖的游客曾向饲养员“报喜”。

  原来,鹤妈先后产下3枚蛋,可孵化途中第二枚被它自己踩破,小鹤破壳而出后鹤妈就不管第三枚蛋了,一心一意喂养小鹤。“其实挺可惜的,剩下的这枚和第一枚就差5天,要是鹤妈再坚持一下,又多了宝宝。”

  祁师傅告诉记者,小鹤出生后一家的饲料全都切细了喂,往往是鹤爸放哨,鹤妈把食物衔给小鹤。现在小鹤已经有了独立进食的能力,特别偏爱面包虫。

  当父亲的确实苦,每天两顿饭都是吃母子剩下的;据饲养员观察,日落时总是母子依偎在一起卧着睡,鹤爸就在笼舍里巡逻,直到游人散尽,它才肯休息。

  至于读者关心的小鹤性别问题,祁师傅推测说,鹤爸的肉垂偏红,鹤妈的偏紫,过了这个冬天小鹤长大了,也许能就此判断出它的性别。

  “我希望它是母鹤,这样就能和另一只公鹤结婚了。”祁师傅说。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