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谨防“政绩”催生新一轮投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5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眼下适逢年终,一些地方在安排来年工作时,是否又把目光投向上项目、铺摊子,这个问题十分值得关注。在投资反弹压力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当前须警惕“政绩”冲动催生新一轮投资热。

  据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报告,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7月以来呈逐月回落态势,但前11个月仍达26.6%,增幅不低,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依然强劲,与宏观调控目标有

较大差距。这说明,投资冲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偏低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态势仍然比较明显。

  投资增长过快,不仅使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调,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使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更加突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继续发展,加剧市场的低层次竞争,也造成了建设资金和能源资源的大量浪费,并拉动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不利于“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经济发展要以“又好又快”为目标,强调今后的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质量,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2007年,国家将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更加注重提高投资效益,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专项规划、产业政策与财政、信贷、土地、环保、社会发展等政策的协调配合。

  在今明两年全国各级党政班子相继换届的情况下,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须谨防新的投资热,尤其要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违法违规上项目现象,把经济增长的注意力引导到提高经济质量和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上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

  违背经济规律的投资热,根源在于发展观、政绩观偏差。因此,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