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如厕难看教育的细节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55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曾经以为,我们的教育很重视细节。比如说,在我上初中的时候,老师总是在黑板上写下名人格言来鼓舞我们奋进。有一句爱迪生的名言广为人知: “天才就是九十九分汗水加一分灵感”。后来,我很努力,付出了“九十九分汗水”,还是没有成为“天才”。长大后才知道,爱迪生的原话,其实还有半句:“但这一分灵感恰恰是最重要的!”我恍然大悟,自己缺少那一分灵感,只好认命。人到中年,我开始理解老师当时的良苦用心:为了励志,那些看起来消极的“后半句”干脆删掉了。我想这是为我们好,不是吗?

  在我看来,看一个学校的校风和文明程度,图书馆、高楼大厦固然是个硬指标,但要了解得全面,还得看细节,比如看看学校的厕所。一个厕所臭不可闻的学校,很难说得上好。我的意思,看一个学校好不好,细节很重要。整洁的校园,可能是为应付检查突击的“成果”,但细节却是长久的,更能体现校风。

  比如说吧,海口市琼山区第三小学有2700多名学生,厕位却只有可怜的23个,男17女6。下课铃一响,学生全部争先恐后地上厕所,完事再小跑回教室上课。而记者发现,这个小学的教学楼,每个楼层其实都是有厕所的,但所有的楼层厕所都因管理问题而关闭,有的甚至住了人(12月14日《海南日报》)。

  真是怪事!2700多学生争抢20几个厕位。学生如厕好像打仗一样,如此“争先恐后”,实在难堪。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投入的今天,这样的新闻让人看了有点辛酸。我完全理解该校的难处,正如该校有关负责人所说,他急在心里却无可奈何。校方在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难题,比如,在操场边上再建新厕所、将年代已久的第一教学楼拆了改建带厕所的新楼、腾出部分教师办公用房来扩建第二教学楼原有厕所等,但这都不是学校现有能力可以办到的,都需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

  “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固然需要,但“每个楼层其实都是有厕所的,但所有的楼层厕所都因管理问题而关闭,有的甚至住了人”这一现实说明,学校在厕所管理这一“小事”上没做好,“以关代管”的做法欠妥,让“方便”变得不“方便”。这也从侧面说明学校在细节方面还没有做好。

  注重细节,其实就要求教育工作真正关爱学生,设身处地地替每一个学生着想。举例来说,北京舞蹈学院女生宿舍的楼道里都安装了摄像头(12月14日《竞报》),这种这种做法就值得商榷。在女生宿舍的楼道里安装摄像头,学校管理倒是方便了,但是女生难道不担心“走光”吗?再说,楼道是公共空间,装摄像头是否涉嫌侵犯隐私还值得探讨。有的学校倒是在细节上关心学生,只是“细节关怀”有点偏了,打起了学生钱包的算盘。比如,河南夏邑县教育局办了个服装厂,该县一高中的学生反映,他们学校要求学生订该厂校服,不订就不让上课(12月14日《大河报》)。这样的“细节关怀”就不应该了,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成了一条教育局“吃”企业、企业“吃”学校、学校“吃”学生的食物链。

  所以,教育的细节关怀很重要,也很有学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