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冷空气来袭明天最低-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14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明天,南京的最低气温将跌至-5℃,天寒地冻。昨天,省气象台发布强冷空预报,在北方强冷空气的影响下,预计双休日南京降温6℃-8℃,其中周日早晨最低气温仅-5℃,防寒保暖尤需注意。

  煦暖的西风,温暖的阳光,这几天,南京的天气一直温暖舒适,颇有一点暖冬的味道。但气象专家说,强冷空气来临前都会出现明显的锋前增温现象。骤然的暖和正预示着强

冷空气的到来。据了解,北方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昨天下午2点前锋已达我省的徐州以及湖北武汉一线,预计将于今天凌晨开始影响南京。气温将明显下降,24小时的最大降温幅度可达6℃-8℃。

  气象专家介绍,冷空气会赶走大雾,但刺骨的寒风将考验市民的抗寒能力。尤其是周日,南京的最低气温预计在-5℃左右,有冰冻。这也是省气象台首次预警冰冻。双休日逛街或有外出计划的市民需注意添衣保暖。天寒地冻,不少市民会打开空调取暖,但专家提醒,空调的温度不宜超过23℃,否则,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引发疾病,晨练的市民最好等日出后再锻炼。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住户,在晚上最好能把热水器中的水放干净,以免热水器被冻坏。

  具体预报是:12月16日多云转晴,西到西北风5级阵风6级,早晨最低温度0℃-1℃,白天最高温度6℃左右。12月17日晴转多云,早晨最低温度-4℃至-5℃,有冰冻,白天最高温度4℃左右。12月18日多云到晴,早晨最低温度-3℃至-4℃,有冰冻,白天最高温度6℃-7℃。

  □相关新闻

  天冷,孩子被捂过度需急救

  天气寒冷,不少幼儿里一层外一层被裹得严严实实的,为何还频频感冒发烧?记者从儿童医院获悉,正是被捂得太厉害,让这些孩子患上了“蒙被综合征”。

  在儿童医院急症内科,一位家长正焦急地等待在急救室外。据了解,天气冷了,怕孩子生病,家长晚上睡觉就把孩子抱着靠自己睡。没想到没过几天,孩子无缘无故发烧了,面色苍白还出现抽搐现象。“送到医院,医生说孩子患了蒙被综合征,是被捂得太厉害了,电解质紊乱,要抢救。”这位家长哭着说,我抱孩子一起睡是心疼孩子,哪里会想到反而害了孩子。

  据儿童医院内科王倩主任介绍,急诊中心最近已接到了三四例这样的患儿,都是清一色的家长怕孩子冷,过度地捂出病的。王主任介绍,蒙被综合征有两种,一种是捂热综合征,一种是捂被综合征。前者是孩子穿得太多,一些家长出门喜欢用厚厚的毯子把孩子的全身包住,连头和鼻子都盖了起来,以为这样保暖,但实际上却把孩子捂坏了。“一旦毯子拿掉,冷风一吹,容易导致感冒。”王主任说,捂被综合征是就像前面那个家长,看到天冷了,怕孩子一个人睡冻着,让孩子和大人一起睡。大大的被子盖着,大人的体温捂着,孩子受不了了,被迫生病。

  王主任提醒,气温下降,为孩子保暖是必要的,但要正确保暖,一味地捂会生病。王主任说,正确的方式是,孩子出门时,盖上毯子最好能留出头和鼻子。晚上睡觉时,不能捂得太厉害。一旦孩子出现发烧、面色苍白症状要及时治疗。记者戚在兵

  0℃以下暂停城市降尘洒水

  记者获悉,针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大幅降温天气,南京市容部门表示,0℃以下将暂停城市降尘洒水,一旦低温天气导致降雪出现,将按除雪预案及时处理。另悉,南京今年的扫雪除冰预案正在拟定。

  据介绍,尽管近期将迎来显著的降温天气,但相对干燥的气候并不会因此次降温得以缓解,而一旦停止城市降尘洒水,市民出行中可能对空气干燥的感觉会更加明显。“没办法,首先要保证安全。由于冬季降尘洒水时间较早,一旦温度降到0℃以下,可能很快在地面形成薄薄的冰层,带来出行的安全隐患。”对此,市容部门表示也没有好的办法。

  作者: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