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暖感觉与风速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15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人的冷暖感觉除了和气温高低有直接关系外,风速大小也是重要因素。在气温相同的条件下,风速大小会使人的冷暖感觉差异很大。

  当你静止或徒步行走时,穿着衣服感觉冷暖刚好适宜,这时候如果你坐上敞篷汽车奔驰前进,马上就会感到风声大作,周身寒冷。这是为什么呢?人的体温一般为36℃—37℃,在多数情况下会高于周围环境气温,在无风或微风情况下,人体周围的空气分子交换很弱

,这就在人体和大自然空气之间,形成了一个比较稳定的过渡层。

  由于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这个过渡层就在贴近人体的表面起到了保暖的作用。可是,当空气流动很快的时候,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所代替,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

  从大量的科学实验中,人们找出了风速大小和人体冷暖感觉的关系。当气温在0℃以上时,比如无风时为10℃,在3级风时,使人感觉气温为5℃,5级风时,人会感到气温像0℃时一样;而当7级风时,人就会感觉到和-3℃时相同。如果气温在0℃以下时,比如无风时为-10℃,当风力增到7级时人的感觉就会像-21℃一样。

  因此,从以上两组实验中大致可以计算出这样的数据: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当你根据冷暖增减衣服时,除了注意气温的高低以外,还要注意风速的大小,这样才能使你的衣着和环境冷暖相宜。

  本报记者胡永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