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外贸政策将进行重大战略调整 积极扩大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45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车玉明 姜雪丽) 12月13日,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的前一天,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共同见证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两国公司签署了四单合同。根据合同,中国将购买美国价值5.5亿美元的飞机引擎、价值不详的机场消防车;同时,美国公司还将收购中国的家居建材连

锁超市、与中国网通共同建立新的互联网解析站点。

  更引人注目的是,这四单合同不仅表明中国正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并开放市场,它更预示着自2007年开始,中国外贸政策将进行重大战略调整,即“积极扩大进口。”

  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经济工作的原则和主要任务时说:“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这是多年来中国第一次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

  多年来,努力扩大出口一直是中国外贸的战略取向。在近年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中,有关提法主要是“要努力扩大出口”“努力促进出口”“鼓励和支持扩大出口”“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优化进口商品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进贸易方式和市场多元化”。

  权威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新的提法,是在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外贸出口迅速增长、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提出的,预示着中国外贸战略的重大调整。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外贸出口迅速增长,从2001年的2450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近8000亿美元。贸易顺差也不断扩大,由2001年的225.41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1018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累计实现的贸易顺差已经有15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60亿美元。

  国际收支不平衡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过大的贸易顺差引发了近年来诸多的贸易摩擦,使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恶化,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增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博士张军生说,扩大进口可以解决多边和双边的贸易平衡问题,同时可以平衡国际收支,优化高额的外汇储备。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积极扩大进口是一个非常自然和正确的政策。目前中国进口还具有很大的潜力,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对进口的需求也必然扩大。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也是第三大进口国。今年前十个月中国主要进口来源地分别是日本、欧盟、韩国、东盟等。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5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商务部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商务部表示,明年中国将运用关税调节等经济手段,重点鼓励扩大重大装备关键件、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重要资源型商品进口。

  此外,商务部还表示,国家将加大对促进进口的金融支持,扩大自非洲等不发达国家的商品进口,全面梳理各种非关税措施,进一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放市场,改善贸易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