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海南州发行党报党刊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5年,海南藏族自治州全面完成了2006年度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2006年12月10日,该州已完成了2007年度《人民日报》、《青海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的93%以上,剩下的也完成在即。海南藏族自治州是如何顺利完成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呢?

  最近,《人民日报》有关人员专程到该州进行调研,了解到该州在做好发行工作方面,有许多做法与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州、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对主要党报党刊的发行极其重视,积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2005年10月初,州委书记多杰热旦作出专门批示,要求认真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随后,州委办公室又依据有关精神发文至州直各单位及各县,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发行任务。10月底, 由州委宣传部牵头召开发行会,分析前一年发行情况,找出问题与症结所在,并制定出解决的相应措施与办法。州委副书记王进与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宋艳都给进度慢的单位打电话询问。今年,州委书记多杰热旦又多次询问、了解发行情况,认真过问订阅中的困难与问题,并一再指示要重视、抓紧这项工作。

  海南5县对发行工作也非常重视。去年,海南州委常委、共和县县委书记王振昌亲自安排发行工作,并要求宣传部派专人深入到企业、个体户等,做好征订工作。今年12月6日,王振昌就党报党刊发行情况,又专门来到州委宣传部了解、沟通。同德县县委书记华秀要求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三家联手抓发行,让宣传部根据其他地方的经验拿出方案,力争全面完成。华秀还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党政干部不学习党报党刊学什么呢?主要的党报党刊一定要占领广大农牧区思想阵地,要让基层干部和群众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贵南县委专门打电话到州委宣传部,表示保证100%完成任务。

  各县充分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并根据各自不同的条件制定出各种适宜于当地的发行办法

  由于财政紧张,2003年、2004年,共和县完成发行任务只有一半多。自2005年开始,对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该县采取了“433”征订办法,具体是各单位的订报费用由党费、工会会费、财政经费各占40%、30%、30%。2005年,该县发行任务全面完成。2006年,该县也将全部完成。

  贵德县把党报党刊的完成情况列入当年度各单位年终考核的内容,完不成者考核不达标。2005年,贵南县任务完成的不太好,今年,该县把年终考核与督办结合起来,具体由县委督查小组督促各单位认真完成包括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等在内的各项任务,对完不成任务者,县纪检委进行通报批评。兴海县一方面学习各县的经验,另一方面又从财政划拨4、3万元,重点解决县上几大班子以及下面缺少经费单位的征订任务。

  在党报党刊发行中,把奖励、督查、批评等各种手段有效有机结合起来,起到强大的合力作用

  自2005年始,海南州委宣传部与各县签订党报党刊发行的目标责任书。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才让太认为这种责任有三方面作用:一是任务明确。二是对各单位有明显的压力。对完成好坏者,年底有奖罚,以奖励为主、罚为辅,惩罚是象征性的,靠的主要还是大家的政治责任心。三是要求与会者回去后要给各县主要领导汇报,而县里则很快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落到实处。

  去年,州委宣传部对完成任务的县予以奖励,资金在300元到500元之间。据了解,这部分款原本是青海日报社奖给州委宣传部的,州委宣传部便把这部分款拿出来分为6份,其中5份是奖励5个县的,剩下一份归州委宣传部。

  督查是州委宣传部完成发行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从11月份开始,州委宣传部便和州邮政局组成专门督查组分赴各县检查订阅情况。督查组首先听取县委宣传部和其他单位的汇报,发现问题后,及时将情况汇报给当地县委、县政府,寻求解决的办法。今年,海南州的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大,他们在11月上旬就给各县发文督促发行工作,11月26日州人代会、政协会刚结束,督查组便分赴各县,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及时给县里汇报,另一方面又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他们联系州上一些有能力的单位协助解决。

  州、县邮政局通过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乡镇邮政投递时效差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

  海南州总面积4.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1.53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9.3人。在这个地广人稀的地区,绝大多数乡镇一般需5天才能看到报刊,特别远的乡镇需半月以后才能看到。

  针对这个问题,海南州、县邮政局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而采取了不同的办法予以解决。共和县的石乃亥乡距县城200公里,黑马河乡距县城150公里,县邮政局就委托当地3天一次的班车带过去,然后由当地的代理人发放到用户,由邮局给班车和代理人付有关费用。而贵德、同德、兴海、贵南等四县,则是由乡镇同志专门或利用到县上开会办事的机会到县邮局自取报刊,邮政局予以适当补贴。这样做的结果,偏远乡镇干部对投递时效差的意见小多了。

  通过对海南州的调研,《人民日报》有关人员深切地感受到,包括《人民日报》、《求是》、《青海日报》等在内的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完成得好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级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只要重视,办法总比困难多,海南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作者:陈沸宇 郅振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