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拟立法限制个人抢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5 南方新闻网

  抢注“中央一套”之类商标的行为愈演愈烈,据估计广州业余商标炒家过百人

  国家拟立法限制个人抢注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实习生李涛通讯员黄玉霞)“中央一套”被抢注为安全套商标;“馨吻脸脖”被抢注为化妆品商标;姚明、杨利伟等名人也纷纷“中招落马”。面对有愈演

愈烈之势的个人抢注商标风潮,昨日在穗召开的国际商标协会圆桌会议上,国家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行为不仅对相关权利人造成了伤害,也浪费了巨大的行政资源,因此,正酝酿出台法规对自然人注册商标的行为予以限制。

  昨天,由国际商标协会(INTA)主办、广州华进联合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承办的INTA圆桌会议在广州举行。国家工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有关官员称,在2002年新《商标法》颁布以后,首次允许自然人注册商标,并自由转让、更改。随之而来的是,大量自然人注册商标,其中很多人完全是出于投机目的,抢注商标后进行买卖。国内更出现了“职业注标人”、“商标倒爷”,抢注已逐渐走向专业化,并催生了一条产业利益链:抢注——炒作——胁迫赎回或转卖。

  广州某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人士估计,,目前广州有超过100人从事商标方面的投资,大多是业余性质的。其中,服装、日用品、化妆品、首饰、手表、电器以及食品等行业,是商标投资者最为热衷的两大投资领域。

  在商标抢注过程中,对人名、栏目名、影视剧名的热衷成为近期热点。像将“中央一套”抢注为安全套商标;“姚明”抢注为卫生巾商标……商标评审委员会该官员表示,这种行为弱化了商标的基本功能,又损害了商标或名称的真正所有者的权益。其次,导致商标注册量虚增。同时对行政审批资源造成巨大浪费。此外,也导致了商标资源被占用,新商标难以成功注册。

  该官员称,国家商标总局酝酿出台法规,新出台的相关法规将提出,若非出于生产、制造等目的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将不予以注册。换句话说,注册人在申请时必须提供注册商标用以生产制造等目的的证明材料。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