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官丑闻令布莱尔入史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6 南方新闻网

  卖官丑闻令布莱尔入史册

  接受警方质询,成首位被警方刑事调查的英国在位首相

  英国“金钱换爵位”丑闻调查已持续近9个月,继工党主要筹资人和一些政府高官接受警方质询后,英国首相布莱尔14日也接受了英国警方将近两小时的质询。英国《每日邮报

》14日评论说,在任首相接受警方质询在英国历史上实属罕见。

  调查属“史无前例”

  今年3月,工党被曝曾把4个向工党提供秘密贷款的人提名为贵族并推荐他们进入上议院,由此引发“金钱换爵位”丑闻。英国警方着手调查这一丑闻以来,布莱尔内阁全部成员和包括部分反对党人士在内的其他涉案人员已接受警方质询。

  首相办公室说,布莱尔14日以“证人”身份接受了警方质询。法新社评论说,这意味着警方的调查已触及英国政府最高层。

  质询结束后,布莱尔微笑着离开唐宁街10号,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布莱尔没有发表任何讲话。随后,首相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布莱尔就爵位提名人选问题向警方做了解释。布莱尔认为政党领导人为政党支持者“保留”部分爵位提名人选理所当然,其他政党也在这么做。

  那名发言人强调,询问在非“告诫的情况下”进行,首相身边没有律师陪同,也就是说,警方并没有以嫌疑人身份对待布莱尔。他还表示,布莱尔选择在戴安娜王妃死因报告发布之日接受质询,并非试图借此转移公众注意力。

  布莱尔一大污点

  警方对布莱尔的质询一结束,各方批评声纷至沓来。

  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安格斯·麦克尼尔说,在任首相接受警方调查质询“史无前例”,这将严重动摇英国议会政治根基。

  英国《卫报》说,布莱尔是英国第一位卷入警方刑事调查的在位首相,这在他的政治生涯里是一大污点。

  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帕特里克·邓利维对布莱尔和工党的未来表示担忧。他说,这是非常严重的冲击,后果“显而易见”。不仅是腐败问题,更关乎布莱尔政府和工党能否在“明智”的轨道上运行。

  在野的自由民主党官员诺曼·兰姆呼吁改革爵位授予制度与政党资金相关的规定。他说,只要政党能接受大笔资金捐助和贷款,同时又享有贵族头衔授予权,公众就永远无法恢复对现行政治体制的信任。

  新华社

  图:

  12月15日,参加欧盟峰会的英国首相布莱尔(右)被记者不断追问有关“金钱换爵位”的情况。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