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地方选举 检验总统功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6 南方新闻网

  伊朗15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和专家会议选举。媒体认为,这次选举是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005年6月当选伊朗总统以来,对他执政能力的首次检验。

  总统看重投票率

  伊朗全国投票站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13时30分)向选民开放。按照计划,

投票站当地时间15日晚7时(北京时间23时30分)关闭。

  伊朗内政部长穆斯塔法·普尔-穆罕默迪在投票站开放前告诉国家电视台记者:“接下去几分钟,我们将参加选举,加强领导地位,致力于国家发展。”

  伊朗全国4650万选民将从约23.3万候选人中选举11.3万名地方议会议员。伊朗地方议会每届任期4年,权力包括批准社区预算和规划方案等。一些小城镇行政长官由议会选举产生,德黑兰等大城市市长由议会提名。

  伊朗领导人相当看重这次选举的投票率。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投票前夕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我肯定我们的人民将通过参加选举,再次向世界人民展示他们的伟大。”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选举前在5座主要城市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预计大约64%的选民将参加这次选举。

  预计选举结果将于17日或18日公布。

  检验总统执政能力

  路透社15日说,这次地方选举结果虽然不会对伊朗政策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总统以来执政能力的首次检验。

  目击者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在首都德黑兰东部一个投票站排队大约半小时后投票。路透社说,艾哈迈迪—内贾德出身铁匠家庭,曾要求政府官员多与人民接触。

  艾哈迈迪—内贾德多次发表反对西方和反对以色列的言论。任何有关他支持率下跌的迹象都可能受到西方国家欢迎。不过,在伊朗国内,艾哈迈迪—内贾德主张公平分配伊朗石油资源,赢得许多低收入人群支持。

  较早参加德黑兰市议会选举投票的选民多数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是个绅士。他为人民做了许多工作。我将为他的支持者投票,”现年65岁的公共汽车售票员贾瓦德·泽朗吉说。

  前总统再度出马

  除地方议会选举外,伊朗选民15日投票选举专家会议成员。专家会议选举最大看点是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去年竞选总统失败后再度出马。

  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1989年至1997年担任总统,任内采取的务实政策促进伊朗经济和社会发展。他被西方媒体称为“务实派”领导人。他在促使伊朗摆脱在国际上造成的孤立地位发挥作用,因主张改善同西方的关系而受到称赞。他在去年第二轮总统选举中败给艾哈迈迪—内贾德。

  新华社史先振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