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附图】斥资80亿 天定高速昨日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58 兰州晨报

  

【附图】斥资80亿

  全长202公里将于2010年建成通车,徐守盛韩忠信杨志明前往现场祝贺。

  本报讯(记者刘健)12月15日早晨,备受瞩目的连霍国道主干线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的奠基仪式在天水市秦州区举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省委副书记韩忠信,副省长

杨志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前往现场表示祝贺,并向奠基纪念碑撒下了第一铲土。作为我省“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天定高速将于2010年建成通车。

  全长202公里总投资80亿

  据了解,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全长202公里牗同时还将新建陇西至渭源连接线,全长39.125公里,与拟建的临洮至罐子沟高速公路相接牘。全线投资估算80.6亿元,工程建设总工期4年。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整体式路基宽度为24.5米,全线在关子、甘谷、磐安、龙泉、武山、鸳鸯、文峰、陇西东、通安、定西南、定西、定西北以及陇西、首阳等处设置互通式立交,预留李家堡互通式立交。主要工程数量为:建设大桥43座、中桥44座、小桥23座、通道404条、涵洞466个、天桥14座、隧道10座、互通式立交14处。

  天水到兰州只需两个半小时

  天定高速建成后,车辆由天水驶往兰州将实现一路高速,行程缩短1个小时,只需两个半小时便可到达。而现有的天公路之后将作为其辅道使用。天定高速穿越天水、定西两市六县区,是我省在建高速公路中覆盖人口最多、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起自天水市西十里铺平峪沟,东接拟建的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公路主干线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天水过境段,是我省规划的“四纵四横四重”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秦城、甘谷、武山、陇西、通安、景家店,止于定西十八里铺,接已建成的定西口至柳沟河高速公路和在建的罗汉洞至定西高速公路。待宝天、天定两条高速公路正式投运后,从西安到兰州仅有5个小时的路程。

  四年后实现“中路直插”目标

  据了解,定西、天水、平凉、庆阳和陇南5市的面积仅占全省的20%,却生活着1387万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53.8%,但公路交通状况却相对落后,高速公路里程不足100公里,仅占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10%。2005年7月,省交通厅启动了甘肃交通建设“东部会战”的战略。按照规划,将以省会兰州为起点,分别向东、东南和南部呈扇状辐射出三条线路,将甘肃东部区域内3条国道全部高速化,强有力地支撑起东部地区公路交通的主骨架,被称之为“中路直插,两翼齐飞”。其中,中路是兰州-定西-天水-牛背牗甘陕界牘高速公路(4年后,天定高速建成之日,“中路直插”目标将得以实现。);左翼是兰州-定西-司桥-沿川子-罗汉洞-长庆桥-凤翔路口牗甘陕界牘高速公路及长庆桥-西峰-庆城-木钵-甜水堡公路;右翼是兰州-临洮-岷县-武都-罐子沟牗甘川界牘高速公路。

  定西将成高速公路中枢

  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天定高速公路是我省连接高速公路最多的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国家和我省的高速公路网布局结构,促进国道主干线功能的充分发挥,加强甘肃中东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联系,特别是对带动甘肃东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使中部东部地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同时对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商流、物流、信息流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定高速:202公里,经天水秦城、甘谷、武山、陇西、通安、景家店,止于定西十八里铺。

  陇西至渭源连接线:39.1 25公里,与拟建的临洮至罐子沟高速公路相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