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1月—11月:投资增幅放缓 投资结构优化 上海投资增幅下降3.4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0 解放日报

  编者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十一五”开局之年,上海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是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的主要内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基点,必须持之以恒。要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分类指导,围绕世博会和“两个优先”,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继续推进郊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

建设。同时要加强土地调控和管理,严把土地闸门。

  本报述评 (记者 陈江)最新统计数字表明:今年1—11月,上海的投资增幅明显放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投资增幅放缓了,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非房地产第三产业投资占比超过30%,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均超过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在1—10月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1—11月继续回落2.1个百分点……一系列数字标识出上海投资结构转向“质优”的轨迹。

  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是上海贯彻落实“四个率先”科学发展要求、适应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必然选择。经历了持续14年经济两位数增长的奇迹,置身经济高位运行的平台,上海应该如何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地进行调整和引导,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过去经济增长的‘快’,主要是靠投资规模的拉动,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对资源的大量消耗及对环境的巨大污染,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可能有持续性。对于既少自产能源,又乏自有资源的上海来说,经济工作重点从投资规模增长向投资结构优化转变,实际上把投资驱动变为创新与制度驱动,是在经济高位运行平台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培育经济增长后劲的唯一途径。”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景气研究中心主任刘幌松说。

  投资增幅的放缓,投资结构的优化,与市委、市政府先行一步的政策保障密不可分。《上海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上海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行动方案》先后出台,从城市战略的层面为上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奠定了基调,为上海投资结构的优化提供了方向。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严把土地与项目“闸门”是重中之重,本市有关部门先后制订出台了《上海产业用地指南》、《上海产业能效指南》等标准体系,在严格用地审批、项目审批的同时,调整投资结构,提升产业能级。

  “不比速度比效益、不比规模比结构”成为上海各级政府和绝大部分企业的共识,许多大企业集团都有意识地选择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项目进行投资,不少传统加工型企业主动向服务业转型。各区县对于申请进入开发区的新建投资项目,一律进行产业评估、联合会审,不符合产业导向标准的拒绝入区;对已经入区的项目,各开发区淘汰劣势,扶持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