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部门联动,云岩区48天内集中拆除4万平米违法建筑 省城掀起“拆违”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11 贵州都市报

  从12月15日起至2007年元月31日,贵阳市云岩区委、区政府将组织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公安、土地、建设等部门,在48天内,对近期修建的40430平方米违法建筑予以集中强拆。据悉,在省城中心区对违法建筑实施如此规模的集中打击尚属首次。首日,500余名执法人员率先拆除了黔灵镇西瓜村、毛安村村民组8户123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如图)。

  “种”房生财

  据了解,近期随着云岩区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中村”改造工作进一步深入,城郊接合部即将开工建设项目较多,部分村民抱着侥幸心理,大肆修建违法建筑。

  云岩区城管局副局长李德年介绍,据初步统计,2006年3月至今有近百户村民在规划建设范围内大肆“种”房,违法建筑面积已超过十万平方米。如按照国家有关农房合法补偿标准870元/平方米计算,政府要支付近亿元的补偿费。部分村民的违法“种”房行为直接侵占了公共利益,严重影响了“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部分区域的违法建筑已成为投资发展环境的重要障碍。

  “拆违”风暴

  为有效打击违法“种”房歪风,云岩区委、区政府定于12月15日起至2007年元月31日,抽调执法人员拆除近期修建、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包括西瓜村、毛安村、云岩村营盘坡、黔灵村、宅吉村、宅吉路等十个点的40430平方米违法建筑。

  2007年2月1日以后,由黔灵镇牵头,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公安分局、区建设局配合,坚决控制新违法建筑的产生,凡无证修建违法建筑的坚决依法给予强制拆除;此次强拆地段属黔灵镇各村管辖范围,强拆后交由各村管理控制,属房开公司拆迁范畴,交由房开公司自行管理控制,不得再出现违法建筑。

  首战告捷

  据云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拆违,执法部门在充分取证的前提下,由黔灵镇牵头,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区公安分局、区建设局、区国土分局抽调人员组织5个组,在集中强拆前连续多日登门做违法建筑户的思想工作,以期当事人主动配合拆除违法建筑。昨日,在黔灵镇西瓜村、毛安村村民组8户村民的主动配合下,1230平方米的农房违法建筑顺利拆除,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作者:毛海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