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探索新方法检验法规有效性科学性本月将启动立法后评估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0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方兴业)为检验立法成效,发现法规待完善之处,市人大常委会本月将首次探索立法后评估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昨天原则通过了评估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获得立法权以来,制定(含修订)了200多个法规,以往主要通过执法检查的形式检验法规实施后的效果以及法规本身制度设计和技术规范是否科学,但这一方式

不能代替专项评估工作。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就此进行尝试,探索“检阅”立法工作的有效方式。待探索成功后,再选取更多的法规进行评估。据了解,这一尝试在我市立法史上还是第一次,对总结立法经验,提高立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这次探索成功,市人大法制委制定了工作方案,还将成立由常委会一位副主任担任组长的评估工作小组。

  作为评估工作的尝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选择内容相对单一、涉及执法部门较少、立法效果容易判断的《深圳经济特区档案与文件收集利用条例》作为评估的对象。评估将主要由市人大法制委等机构负责,但部分工作可能将委托社会机构开展。

  昨天的会议还研究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建议议程,会议决定第十次常委会会议于1月18日举行。会议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2007年立法计划(草案)。会议研究了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时间,讨论了《关于召开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议案》。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