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高调举行公民入籍仪式(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0 人民网

  

美国高调举行公民入籍仪式(4)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唐勇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今天在此间高调举行公民宣誓入籍仪式,来自35个国家的35名外国公民通过该仪式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要当美国公民,入籍宣誓仪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以前该仪式一般都在全美各

地的法院进行,近年来国土安全部逐渐将这些仪式搬到具有历史意义的著名地标性建筑内,以彰显获得美国公民权的神圣和庄严。这次的入籍仪式也不例外,选在了美国国家档案馆的“自由宪章”大厅。大厅内陈列着《独立宣言》、美国宪法和《权利法案》这三大美国顶尖历史文献的原件,参加入籍仪式的外国公民面对这三件美国国宝宣誓加入美国籍,想必自然别有一番滋味。不少记者前来参加报道,但行前都被告知,不得在拍照时使用闪光灯,以免损害这三件文物。

  今年的12月15日是《权利法案》通过215周年的纪念日。这也是公民入籍仪式选在这一天的重要原因。美国宪法的第一至第十修正案,总称为《权利法案》,包含了许多重要条款,包括美国公民拥有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出版自由、和平集会和示威的自由、携带武器的自由等。

  此前国土安全部提供的材料显示,参加入籍宣誓仪式的35名外国公民分别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波黑、巴西、保加利亚、喀麦隆、加拿大、中国、克罗地亚、古巴、埃及、萨尔瓦多、埃塞俄比亚、法国、德国、危地马拉、圭亚那、印度、伊朗、意大利、牙买加、日本、毛利塔里亚、墨西哥、尼泊尔、荷兰、尼加拉瓜、尼日利亚、波兰、塞尔维亚和黑山、西班牙、多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乌克兰、英国。但宣誓仪式举行时,来自中国的移民和另外两个国家的移民因故缺席。

  在宣誓仪式上,美国国家档案馆馆长阿伦·威斯坦首先发表了欢迎讲话,非洲裔美国人历史博物馆馆长朗尼·邦奇发表了主题演讲,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首席大法官托马斯·霍根宣读誓词并发表讲话,国土安全部公民与移民服务局负责华盛顿特区事务的负责人菲利斯·霍华德简要介绍了入籍公民的情况。

  从发展中国家移民美国,容易让人理解,但为什么来自英国、加拿大、日本、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公民也会移民美国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来自日本的松浦由利子女士。松浦由利子说,她出生于东京,今年35岁,是一名厨师,前不久刚刚嫁给一个意大利人。她说,她热爱自己的祖国,但之所以不顾家人极力反对要放弃日本国籍加入美国国籍,是因为自己已经在美国生活了12年,事业和家庭都在美国。她随后告诉记者,日本的男尊女卑很厉害,是一个男性主宰的社会,相比之下她更喜欢美国社会男女平等的氛围。

  国土安全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在3亿美国公民当中,大约有1130万是通过归化程序加入美国国籍的。一共有60多万外国人在2005财年宣誓加入美国籍,美国军队中已有2.6万名移民军人宣誓成为美国公民。

  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数字还显示,外国人申请加入美国国籍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上个世纪70年代的10年中,加入美国籍的外国人为150万,到了80年代和90年代,加入美国籍的外国公民分别增加到230万和560万。而2001到2005年这5年中,就已经有300万外国人变成了美国公民。

  有分析人士认为,“9·11”事件之后,出于反恐的需要,美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限制外来移民的措施,加之美国人口今年达到3亿,许多专家都在讨论美国人口增长是不是太快了,一时之间搞得人心惶惶,很多人甚至得出结论:美国可能不再像过去那样欢迎外来移民。但美国政府充分认识到,美国社会的活力绝对离不开外来移民的贡献,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美国都仍将是移民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政府高调举行公民入籍仪式,意在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美国依然是移民国家,对那些合乎条件的外国人申请加入美国籍依然“举双手欢迎”。另外,国土安全部的统计数字也似乎说明,虽然美国的国际形象因为伊拉克战争而一落千丈,但它并未影响外国人加入美国国籍的热情,对许多怀有“美国梦”的外国人来说,美国依然充满了吸引力。

  【1】【2】【3】【4】【5】【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