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三过草地出生入死,如今双目失明的他还是赶来了 九旬寇老轮椅上“听”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8 南方日报

  聚焦长征胜利70周年展

  寇庆延,95岁,长征中,他三次穿越了草地。

  今天,他尽管双目失明,坐在轮椅上,但他还是赶来了,赶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开幕首日来参观。

  “展览是从哪里开始的啊?”寇老说,他的眼睛看不见了,他不是来看展览,而是来听展览的,当年一幕幕冲破艰难险阻奋勇战斗的情景在他的脑海不停地涌现出来,心潮澎湃。

  来到了“红军长征期间实力统计”展板前,解说员告诉寇老,红一方面军长征开始时,有8.6万余人,当1935年10月到达陕北时,就只剩下7000多人了。“是啊,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活下来,我们享受今天的美好生活,就不应该忘记革命先烈们的鲜血与生命。”寇老说。

  在一块展板前,解说员念了国民党名将张学良评价红军的一段话——我常对我的部下说,我们都是带兵的,但万里长征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成这样,带得谁都跟你走?!寇老听了,沉思良久,感慨地说,弘扬长征精神,关键要有亮点,一是要“信”,信马列,信党;二是要“坚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展览开幕首日,展厅里人潮涌动。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大家全神贯注,大家边看边听,不时发问。

  有一个特殊的观众,她叫杨粤穗,她的父亲是一位老红军,已经去世多年。她特别带上了父亲的照片和父亲当年长征时用的行军袋图片,来找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少将。

  “这个珍贵的行军袋上还有一个弹眼,如果不是它,也许爸爸就牺牲在枪林弹雨中了。”杨粤穗说,自己愿意把这个行军袋捐出来,用来教育下一代。

  本报记者胡键

  图:

  当解说员讲到飞夺泸定桥时,寇老一脸悲痛,仿佛回忆起当年牺牲的战友。王辉莫伟浓摄

  小学生被多媒体展示吸引。王辉莫伟浓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