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自卫队将变身“自卫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9 南方日报

  议会通过相关法案防卫厅将升格为“省”

  日本自卫队将变身“自卫军”

  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15日投票通过了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由于众议院此前已经批准了这项法案,所以在获得参议院的批准后,相关法案将正式生效。从明

年1月起,防卫厅将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将随之升格为防卫大臣。

  日本防卫厅的升格并不是字面的简单变化。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防卫厅的升格将使日本自卫队的性质发生重大变化。

  防卫机构权限大增

  这份在日本朝野引起争议的法案其核心内容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修改《防卫厅设置法》,大幅提升防卫机构的职能和权限,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升级为“防卫大臣”。

  防卫厅升级为“防卫省”后将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外务省、财务省等11个省平级的机构;防卫大臣将拥有和其他大臣一样的权限,可直接要求召开与防卫问题有关的阁僚会议,直接提出防卫预算;此外,在行动上,“防卫省”在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时,可以直接要求内阁召开会议予以批准。防卫厅认为,这样可以“迅速处理危机”。

  根据这项法案,日本首相仍保有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监督权和颁布“防卫出动命令”的权限,但向美军提供物品等权限将移交给“防卫大臣”。

  海外行动逐渐松绑

  这项法案的另一个核心内容是修改《自卫队法》,把国际紧急援助活动、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周边事态法进行的后方支援活动等自卫队的“附带任务”升格为“基本任务”。

  根据日本现行的《自卫队法》,日本自卫队的“基本任务”包括治安出动、海上警备行动和灾害派遣等。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在《自卫队法》中则列入“杂项”、“附则”等条文中。

  《自卫队法》修改之后,上述行动升格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日本共同社在题为《防卫厅升格对自卫队影响令人担忧》的新闻分析中说,在日本国会审议相关法案过程中,很多议员担心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升格为“基本任务”后,不仅编制和装备将发生变化,自卫队的性质也将发生重大变化。日本政府会加快修改相关法律,为自卫队随时参加海外活动创造条件。

  目前,日本每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都需经国会批准,并需制订相关法律。为此,日本政府准备制订一部无需特别立法和联合国决议就可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法案,以便根据日本的战略需要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一旦日本国会批准向海外派兵的“永久法”法案,自卫队今后走出国门将不存在任何制约。

  多年争议几度起落

  根据日本现行的《防卫厅设置法》,防卫厅直属于内阁府,虽然防卫厅长官是内阁成员,但防卫厅在行政编制上属于局级单位。因此,防卫厅自1954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争取升格为“省”。

  早在1964年的池田内阁时期,内阁会议就曾批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但因遭到各界反对,最终未能提交国会;2001年,当时的保守党曾提出《防卫省设置法案》,2003年众议院解散后,这个法案也就胎死腹中;2005年,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两党的干事长和政调会长达成协议,同意在执政党内部展开升格讨论;2006年6月,内阁会议通过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

  日本政府将这项法案提交给议会后在日本政坛引起激烈争论。日本共产党、社民党对防卫厅升格一直持反对立场,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此前也对此持反对态度,后转变为有条件支持。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日防卫厅升格令人担忧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提升防卫厅职能、给自卫队海外行动松绑,其最终目的是重新定位自卫队职能,使自卫队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国防军,并最终通过修宪,突破日本和平宪法对自卫队行动自由的限制。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

  但是,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一些政府高官还主张改变日本战后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安全战略,行使“集体自卫权”,甚至鼓吹对“敌人”实施“先发制人”打击。

  从海湾战争以来,日本自卫队不断扩大在海外执行任务的范围。1991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开赴海外执行扫雷等军事任务,至2003年10月,日本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的地区(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防卫厅升级法案通过后,为修改宪法第九条打通了道路。不难想像,防卫厅成为“防卫省”后,下一步就是自卫队变身“自卫军”即国防军,宪法第九条也就失去意义。

  冯俊扬

  背景

  日本防卫部门“变身”大事记

  2001年10月,日本国会通过《反恐怖特别措施法》,首次从法律上认可自卫队在“反恐战争”中开赴外国领土。

  2004年,日本通过“有事三法制”,确定自卫队能在战争期间支援美军。

  2004年12月底,日本内阁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明确提出把自卫队的海外行动升格为“基本任务”;2005年,日本防卫厅发布的《防卫白皮书》也提出同样要求。

  2005年11月,执政的自民党公布宪法修改草案,更是提出要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2006年6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法案。

  2006年11月30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

  图:

  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省”之后,日本军人的身影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海外。图为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