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败全看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30 南方日报

  从多哈看广州之组织

  多哈亚运会已经结束,组委会的组织整体来说是成功的,但是也有一些瑕疵。细节方面的纰漏往往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整个事物的评价与判断,有时甚至可能让无数努力付诸东流。多哈亚运会提供了“细节决定成败”的很好案例,为广州亚运会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赛场服务细节化

  本届运动会,运动员村的每个房间里都有吹风机和晾衣架,这在以往的亚运会是没有过的。本次运动会的场馆条件也让很多记者赞不绝口。以往一些大型赛事各场馆的灯光条件不一样,每换一个场馆都要让摄影记者重新调整相机的光圈、色温等技术参数,而多哈所有场馆的色温和光线都是在最佳状态,让人能拍出最好的照片。

  而反面的事例是,中国代表团在亚运村升旗当天,中国记者纷纷前往亚运村采访。组委会没有给记者重新办理证件,而只是用另一张手写的有记者名字和编号的卡片代替通行证。然后将记者的正式采访证就全部堆在几张桌子上,根本没有科学的索引分类存放区域。升旗结束之后,近百名记者回来换证,工作人员只能在一堆一堆的证件里反复寻找才能找到一个人的证件,消耗了大量的时间。

  工作人员专业化

  对于一次成功的盛会来说,工作人员的工作不出错,尤其是避免原则性的错误十分关键。这次在多哈,笔者就见到工作人员出现了两次原则性的错误,导致记者险些错过了采访。

  一次是自行车比赛。工作人员告诉所有的摄影记者,自行车运动员将从起点出发绕行3圈结束比赛。但是1个半小时过去了,一名运动员的人影也没有回来过!这个时候,那名工作人员说规则搞错了,自行车比赛在外面的公路绕3圈,最后回到这里来冲刺。所有的摄影记者都傻了,走也不是,继续等也不是!

  另一次是丁俊晖首度亮相那天,各国记者都纷纷前往台球赛场,但是却有记者被班车送到了赛马场,而非台球馆。后来查出来的原因不是记者坐错车,而是司机将赛马场的班车错误地停在了台球馆的车道,导致记者找对了车道但却坐错了车。

  交通后勤网络化

  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建议说,如果有人能将历届运动会发生过的危机案例集结成册,那对今后运动会的组织者来说是个莫大的好事。“如果把别人犯过的错误都做了防范,那基本上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亚运会开幕当天,多辆运送记者前往开幕式现场哈里发体育场的班车因为司机迷路而晚点。由于卡塔尔当地人力资源不足,为亚运会开班车的司机大都从国外招募。大家只熟悉自己负责的那条班车路线,开幕式当天被临时调去跑主新闻中心到哈里发体育场这条路线,迷路也就不奇怪了。

  本届亚运会,从主新闻中心到各个赛区的班车很多,但是每个赛区之间却没有安排班车,给一天需要前往几个赛场采访的记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作为组委会为记者提供的一种良好的采访后勤保障,必须首先考虑完善官方的交通网络,而不能一厢情愿地将记者扔给公共交通网络。这是广州亚运会必须要注意的一个环节。

  特派记者邱江剑戴学东本报多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