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孩脚筋被砍”事件引发的道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1 浙江在线

  要不要拯救一个坚贞不屈的女孩子?这不是一个问题。但,要不要继续拯救一个对你撒谎的小偷呢?这就很成了问题。仅仅一周的时间,被首府市民广为关注的“女孩脚筋被砍”事件,来了一个令人瞠目的急转弯——本来的“被逼卖淫坚决不从,导致身受重伤”的弱女子,现在居然成了一个撒谎者,一个骗走他人手机后被报复的犯罪嫌疑人——小梅在欺骗了警方、媒体后,说出了事情的真相。(12月14日《乌鲁木齐晚报》)

  据说“小梅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所谓“关注”,实质就是——我们的“善意”到底要不要考虑施与对象?对此,我们大抵只有三种选择:要回捐款、且当上当、继续帮助。由此可见,我们的善意是有边界的、有限度的甚至是有价值期待的。在“小梅事件”中,我们善意的诉求是对一个弱势女子的悲悯与同情,而这种情感又被嵌入了一个关键的道德底线:即她是被“恶”所欺辱的,她与我们一样是善良的,而我们施善的目的也是为了表达社会良心对“恶”的反抗;然而当一旦我们发现这种施善是在“以善感恶”时,尽管救助依旧高尚,但已显然不再是我们善意表达的初衷了。

  于是,一些原本不成为问题的问题便显露出来了:落水小偷要不要救助?民意“欲杀之而后快”的杀人犯要不要做司法精神鉴定?卖淫的女子要不要拉出来上街游行?……小梅偷窃了,小梅撒谎了——虽然,她理应为她的行为而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在其“脚筋被挑断”这一事实语境中,以前的“恶”还要被“及时”清算吗?对她捐的款还要求退回吗?在这些问题之上,其实有一个核心的价值判断谜团——我们的社会到底是在追寻“惩恶的快感”还是在期望“扬善的和美”?

  道德即是善德。真正的“善德”是人内心的“绝对律令”,其原动力来自人对“普通人标准”的超越,是人类在满足生存、安全、秩序等基本需求之后而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心灵旅程。因此,就“小梅现象”而言,最简单的“善意”就是:我们可以批评她,但前提是我们还要继续拯救她。


作者: 邓海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