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省委书记的“年终总结”一针见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1 浙江在线

  2006年即将过去。按照惯例,已到了“总结今年,筹划明年”的时候。然而,如何总结2006年却不那么简单。海南省新任省委书记卫留成近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话发人深思。他说,2006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身为领导干部,不妨问问自己,这一年来你为百姓干了啥?(见《人民日报》2006年12月14日)

  卫留成书记这段话,既是对广大官员认真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鞭策,也是对年终总结

的提纲挚领。年终总结就要问一问,“这一年来,你为老百姓干了啥?”

  媒体近日披露的两件事令人关注。

  一件是2006年5至7月连遭5次台风袭击,饱受洪水席卷的广东传出喜讯:全省投入重建资金15.85亿元,近9成灾民新房已竣工,66243房“全倒户”在2007年元旦前搬入新屋。“全倒户”心情为之兴奋,人们可以测出几分。(见《南方农村报》2006年12月14日一版)

  另一件是,山东省直机关在济南市的名胜风景区之一的千佛山风景区南边富人区建了8栋所谓“经济适用房”,住房面积达160平方米以上,最大面积达300平方米。消息一披露,引来舆论哗然。(见《第一财经日报》2006年12月15日)

  两件事,都是围绕着解决住房问题。然而,着眼点却是那样截然不同。广东省想的是台风“全倒户”之所想,上下齐动手,要以最快的速度,让“全倒户”在新年到来之前入住新房;山东省某些省直机关在风景区建起了大户型住宅,他们想到的是什么已是不言自明。

  平心而言,为官的也是人,也需要住房,也需要与时俱进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但是,住什么房、在什么地方建房、建什么造价的房,就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私事,而是事关为官宗旨为官作风的大问题。官员与一般群众的不同,在于官员必须执政为民,必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必须时时刻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省直机关在风景区建房,尽管可以使官员享受清新空气,可以悠然自得地生活,但人民群众怎么评价是不难猜出的。一旦形成社会舆论,造成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事关官员利益与群众利益的问题上,一些地方一些官员忘记了为官的宗旨:从工作作风来看,恐怕某些官员高高在上听不到群众疾苦的毛病多了起来;从思想观念分析,更有个当官就得“吃好、住好、坐好、享受好”的潜规则在作怪。可见,不从思想根源入手,不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官员在住房等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出事是免不了的问题。卫留成书记说得好,身为一级干部,要围着百姓转,围着百姓想,只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

  话又说回来,年终总结既是一年的盘点,就需要廓清思路——各级官员为群众利益着想,为群众利益干事的状态如何?效果如何?经验教训在何处?一句话,年终总结也要“围着百姓转,围着百姓想”。


作者: 亦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