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11岁女孩的惊人之语让谁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1 浙江在线

  当爸爸要求她努力学习时,今年11岁、正读小学六年级的西西(化名)竟然说:“学习不好不要紧,关键是将来嫁个好老公。”孩子的话着实让家里的大人们吓了一跳。

  孩子是天真的,孩子是纯洁的,11岁女孩的惊人之语是孩子自己观察的结果,孩子很聪明,她看到了现实,听到了真实,感悟到实在的生活现象,说出此话是顺理成章,然而,我们这些大人们却不得不惊醒,一位教育学专家说,西西的想法已经不是一两个小女孩的

想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社会有意无意地给孩子们灌输了“女孩读书无用”的思想。小女孩的“读书无用论”对社会的危害非常严重,因为今天的女孩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养会影响到未来全民族的素养。这并非耸人听闻,而是必须引起我们警醒的问题。

  警醒我们的社会必须铲除性别就业歧视现象。西西还很神秘地对杨先生说,前些天,班主任老师给兰兰的妈妈打电话告状,兰兰的妈妈就是这样对老师说的:“学习不好不要紧,关键是将来嫁个好老公。”为什么大人也有这样的话,就是因为现在我们就业市场对女性的歧视导致,女性就业难,于是必然靠嫁好老公谋求幸福生活,这实在是我们妇女就业现状的一大悲哀,因此,铲除就业歧视已经迫在眉睫了。

  警醒我们的社会必须倡导激昂向上的社会风气。在报道中,西西说,她们单元里二楼的阿姨没上过什么学,嫁的老公是个大老板,天天不用上班,吃的好,穿的好,天天开着车在街上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虽然,我们对人家不能指责什么,但这种奢侈腐化懒惰的社会风气对孩子的影响实在太大,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

  警醒我们的教育必须抛弃世俗的实用主义倾向。报道中说,西西的老师说她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1000元钱,穿的衣服也不好,家里连电脑也买不起。也许这是老师的抱怨之词,但无形中会影响孩子的心灵,我们教育工作者应该用美好的阳光精神培养孩子,这是必须引起警醒的。现在西西很多女同学的家长让自己女儿学习舞蹈、美术、音乐、模特什么的,说是培养女孩的气质,对学习成绩则不是要求很高。看来,家长的教育更应该抛弃这种世俗的实用主义啊!

  11岁女孩的惊人之语天真,纯洁,但说出了我们大人社会的弊病,我们应为之汗颜!


作者: 殷建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