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大手笔推进海陆空交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陈伟秋 高振武 付燕)“十五”期间,广州市初步形成了以机场、港口、轨道交通为龙头,以城市道路和公路为基础、高快速公路为骨干的城市交通路网体系,陆、海、空立体式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完备,现代化大都市的空间布局基本形成。

  今年完成5个10亿元项目

  据了解,2006年,按照“适度超前建设一批战略性基础设施”的原则,广州市交通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交通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仍占较大比重。今年全市74个重点建设项目中,交通设施项目25个,涵盖地铁、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区配套设施等类别。1~10月,这些项目共计完成投资134亿元,占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35.3%。今年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就达5个,分别是广州地铁三号线、广州地铁四号线、广州地铁五号线、环珠三角高速公路、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工程。

  目前,广州地铁三号线二期段12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12个区间隧道已全部贯通。广州地铁四号线新造至金洲段除金洲站外其余七座车站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新造至黄阁段桥梁全线贯通。广州地铁五号线38个土建工点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2座车站已封顶。西二环高速公路、新光快速路一期工程预计年底前将建成通车。白云国际机场东三、西三指廊站坪工程远机位建设已于8月底全部完成。

  南沙港区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靠近南沙临港工业区和物流园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主要城市及经济带,均在以南沙港区为中心、100公里为半径的范围内。南沙港区依托南沙开发区,面向南海,靠近国际主航道,水深条件良好,是珠江三角洲及华南地区通向世界各地最便捷的物流平台之一。

  南沙港区二期试投产

  南沙港区一期工程5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自2004年9月28日投产后,在两年多时间内,货运吞吐量呈跨越式发展。2004年当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0万标箱,2005年超100万标箱,2006年预计超过200万标箱,实现了其他同类码头一般要5、6年才完成的作业量。

  南沙港区二期工程总概算47.95亿元,新建6个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以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水工结构按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设计,设计年吞吐能力近期为240万标箱,远期可达400万标箱以上,码头岸线长度2100米,港区纵深1300米,形成陆域面积224万平方米。

  南沙港区二期工程2004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主要内容包括陆域形成工程(围堰工程)、软基处理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港池及连接水域疏浚工程、管道工程、港区道路堆场工程、供配电与照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控制工程、辅建区房建工程、装卸机械设备购置及安装等。目前,南沙港区二期工程5号、6号泊位土建工程已建成,并于2006年12月8日试投产,其余4个泊位预计2007年9月建成投产。

  预计,2007年广州港南沙港区将拥有4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6个5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同时,广州港集团还将视市场需求,在建港条件优异的南沙港区适时建设粮食等散货泊位。凭着优良的港口设备、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不断浚深的航道和日益完善的口岸设施,南沙港区将成为一个规模庞大、功能齐全、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深水港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