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拟抬高外来人员入穗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穗协宣)广州将对“走鬼”施行分类管理,对无法就业的本地特困户,研究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以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场经营。

  政府有关部门正在个别行业上研究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这是记者日前从广州市建委及城管部门对市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中获悉的。

  “走鬼街”正在研究中

  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苏宝玲委员提交了《给“走鬼”一条出路——先安置,再整治》的提案。她认为,“走鬼”往往有出于谋生的无奈。而无证小贩屡禁不止,已成我市的一大顽疾。为此,苏宝玲委员提出,变堵为疏,采用“先安置,再取缔”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切实为“走鬼”寻求一条出路,让他们走上正路。

  市建委和城管部门对此表示认同。建委表示,对“走鬼”中的不同群体将按照不同的方式解决。属于本地下岗失业人员或失地农民,由所在街道办事处(镇)或居民委员会(村)负责管理,符合条件的,纳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享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同时,对他们实行分门别类的再就业培训,积极为他们再就业创造条件。对无法就业的特困户,将由各区或街道办事处因地制宜,利用闲置地块或车流量不大的内街小巷,研究开辟“跳蚤市场”或“走鬼街”的可行性,以优惠条件吸引他们入场经营。

  抬高低素质者入穗门槛

  另外,建立城管、工商等部门联动机制,对有固定档口或铺面的占道经营者,从重处罚;对于经城管部门多次整治仍然占道经营的商户,由工商部门吊销其营业执照,促其守法经营。

  对于外来小贩则采取堵的办法。根据有关部门调查,全市70%以上乱摆乱卖人员属于外来流动人口,他们无视我市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乱摆乱卖,无证烧烤,严重影响了城市整体环境。市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严格的管理规定,对夜间“六乱”扰民问题进行清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在个别行业上探索研究一些外来工的限制措施,以抬高进入广州生活人员的门槛,减少低素质外来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