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世纪大审讯”开庭关键时刻扁妻又晕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17 信息时报

  台北消息 被称为台湾“世纪大审讯”的“国务机要费案”,昨日上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开庭。陈水扁妻子吴淑珍抵达台北“地方法院”,创下“元首”夫人以被告身份出庭的先例。吴淑珍等4名被告均不认罪,而开庭后1个半小时,吴淑珍突然昏倒,医护人员随即将她抱出法庭,送往台大医院。

  扁妻出庭开司法首例

  扁妻吴淑珍是在昨日上午9时25分抵达台北地方法院,创下所谓“第一夫人”以被告身份出庭的先例。考虑到吴淑珍的身体状况特殊,法院特别安排由“地检署”大门无障碍空间进入,直接坐上电梯,进入台北地院最大的第七法庭。

  穿着粉红色厚重外衣的吴淑珍面容显得有些苍白,领子也立起来保暖,一进法庭先是憔悴揉眼睛,紧接着又连续咳嗽将近20秒,审判长关心地连问2次身体状况,吴淑珍都说“还可以”。

  扁妻等4被告不认罪

  开庭不到1小时即出现火药味。由于吴淑珍等4位被告7位律师口径一致,要求等被告见到完整的起诉书内容后才回答问题,引起审判长蔡守训、受命法官徐千惠不悦,当场训示律师不要干扰审查,最后法官问吴淑珍是否认罪,吴淑珍则答“不认罪”,其余3位被告包括前“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总统府”办公室主任林德训、“总统府”出纳陈镇慧也同样不认罪。

  根据岛内有关规定,当天进行的庭审中,法官将先问被告要不要认罪,然后再就案件及证据中的重要细节询问控辩双方意见。

  闻妻昏倒扁中断会议

  在开庭后约1个半小时,吴淑珍向审判长表示身体不适欲休息,但是当吴淑珍离开第七法庭到第八法庭休息时,突然昏倒,11时10分左右,医护人员随即扶持吴淑珍出法庭,前往台大医院,现场一片慌乱。

  获悉吴淑珍昏倒消息的陈水扁紧急中断会见美国来宾的行程,由警车开道,赶往台大医院,探视吴淑珍。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和儿媳黄睿靓也赶到台大医院,探视吴淑珍。

  台大医生后来表示,吴淑珍送来医院时情况紧急,血压低,脉搏弱,经过救治和打点滴,情况已经慢慢恢复稳定。但至于吴淑珍能否再出庭应讯,医生表示,那要看吴淑珍身体的恢复情况。

  下次可带病床来出庭

  随行医师陈世英在法庭作证时表示,吴淑珍因体重过轻,且下半身瘫痪,血液循环原本不好,加上她在法庭内坐的时间太久,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到心脏较一般人缓慢,导致血压过低,若时间过久,可能对脑部不好。

  审判长蔡守训询问,吴淑珍治疗须耗费多少时间?是否可以返回法庭?陈世英表示,过去发生类似状况,大约耗费两个小时,吴淑珍也不适宜长时间采用坐姿。他说,吴淑珍在官邸有医护人员按摩或采用平躺的方式维持血压,他不清楚今天血压何时能回流。

  询问完陈世英后,蔡守训谕知吴淑珍未来出庭时,相关人员可带简式病床随行,法院也可以在空间上配合作变革。

  律师吁停止审判被拒

  据岛内媒体报道,当天控辩双方在法庭上争执的焦点是本案的审理是否适当。吴淑珍委任律师顾立雄在昨日上午的庭讯中表示,纵使当事人愿意接受司法检验,但因无法回避“宪法”相关规定,且顾及未来陈水扁卸任后将再行刑事诉究等问题,要求法院应作不受理判决或暂停审判。

  案件昨天下午继续开庭。但当天吴淑珍未再返回法庭应讯。法官回应顾立雄的申请表示,没有搜“总统府”就没有“违宪”一说。法官还表示,律师不用揣测庭上会否要求陈水扁出庭,法官并强调,他只会让讲实话的人出庭。

  经过约7个小时的庭审后,法庭宣布将于下周五继续开庭,届时将就本案是否继续审理作出裁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