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敬礼就等于文明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18 生活报

  李振忠

  城管执法再也不能简单粗暴了!记者13日获悉,成都市城管执法局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先敬礼、告知,再执法的“三步走”文明执法程序制度。对违反此程序规定的执法人员,情节严重的将责令离岗、吊销其执法证件,并追究所在单位负责人相关责任。(12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城管不敬礼,似乎已经成了职业习惯,所谓的礼,常常是横鼻子竖眼睛的礼。因此成都市规定城管施行先敬礼、告知,再执法的“三步走”文明执法程序制度,是一个不小的进步,至少是小商小贩得到了起码的尊重。但城管一“敬礼”,执法就文明了?

  城管敬礼,这是一个进步,但这只是外在的进步、形式上的进步,而更大的进步还有待他们去改进。对于小商小贩们来说,他们不需要先礼后兵,不需要被敬礼抬高身价之后腰包又被掏。因此,要真正达到城管与小商小贩的和谐,城管应当在改变执法态度的同时,转变执法理念,那就是把“礼”敬在心里,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表面。练习一个标准的军礼或者警礼并不太难,但敬这个心中的“礼”却不容易。如果不能从内心先对人民群众敬个“礼”,那一切仍将照旧,所改变的仅仅是一个举手礼而已,执法未必就真的能文明起来。

  其实要敬心中的“礼”,并不难,吃一剂良药即可,那就是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群众当做自己的主人,把小商小贩当做平等有尊严的公民;不是立志要把小商小贩罚到底,而是要为小商小贩服务到底;重在疏导而不是掀摊子,重在教育而不是动辄诉诸暴力,把小商小贩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小商小贩的疾苦冷暖放在心里。只有这样,城管执法才能真正文明,也才能最终赢得小商小贩的理解和配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