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印考试资料兜售学生简历 复印社靠泄密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18 生活报

  本报记者 李健

  近年,哈市高校周边复印社的生意日益红火,但由于众商家都想大赚一笔,便出现竞相压价、薄利多销的局面。6日,哈市某高校毕业生许某向本报反映,他最近在一家复印社印求职资料时,店主居然向他推荐要不要考研的复习资料,原来这家复印社展开了一项新业务,在未经顾客允许的情况下,私自将学生的材料存入复印机中,再向其他学生推荐,其中

包括考试资料、求职简历等。

  6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部分高校,发现从事这种业务的复印社不在少数。记者来到黑大北门附近的一家复印店,准备复印两张资料,女店主十分热情地接待了记者。在得知记者是今年要毕业的“大四学生”后,该店主向记者介绍说:“同学,你需要明年考研的复习资料吗?我们家各种资料特别全,一些同学花几百元钱参加研究生考前冲刺班,老师就给一本62页的资料,在我们这儿复印花6.2元钱就能搞定。我家的两台复印机都有保存功能,如果资料较多需要保存,可以先存我这儿。”该店主还告诉记者,“一些同学复印的求职资料,我这里也有保存。”当记者表示要看这些资料时,店主也不假思索爽快地答应了。

  据店主介绍,她这里投向各外企、国企等的简历都有,全都是近期附近毕业生在复印后被保存下来的。见记者不相信,店主随即为记者打印了一份某学校研究生投给一家咨询公司的简历。记者发现,店主使用的复印机显示屏幕较小,上面列有按照时间顺序和字母顺序排列的文档。“想要哪个材料只要点击‘打印’就行,两角钱一张,不另收钱。”店主说。

  据哈理工大学旁经营复印社多年的王女士透露,校园周边复印社是个好买卖,后来由于很多人跟风上,造成饱和的局面,复印社的新业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王女士表示:“我以前在东北农大附近开过复印社,在校园里经营复印业务,顾客大多是学生,承受能力有限,各家通常采取低价多销策略。再加上目前各家互相压价,利润已经十分微薄了。现在不采取点新的业务根本支撑不下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买资料的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信息遭泄露的也都是他们。对复印社的新业务,高校中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几乎各占一半。

  支持者黑大大四学生徐某向记者讲,12月初外出时,他不慎将档案袋遗失,袋内装有U盘及已经装订好的个人简历。由于自己没有电脑,平时都是借用同学的电脑,将所有个人求职资料、招聘信息等存入U盘中,在电脑中没有备份,丢失U盘意味着他两个月以来的准备全白费了。后来他想起来,几天前他曾在校外一家复印社打印过该资料,随后他立即赶回该复印社,值得庆幸的是,当时打印出的所有资料在复印机中都有保存。

  反对者在校大学生罗某认为,这些从事新业务的复印社其行为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他们没有权利不经本人同意而将他人的个人资料对外推荐。有些复习资料是很难弄到的,就这样被别人轻而易举地拿到手,心里肯定会不好受的。今后如果再复印资料,一定要找一些可靠的复印社。

  复印社私自泄露他人隐私,属违法行为。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不管这些个人信息是否适合公开,只要未经过本人同意,就是侵犯了他人的隐私,违反《民法通则》中规定的个人隐私权。这位律师表示,由于《民法通则》中并未对侵犯隐私权行为有明确说明,因此受害方只能与泄密者通过协商方式解决赔偿问题。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