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也纳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开篇奏响“蝙蝠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18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张翎

  本报讯25日,“盛世华文之夜”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将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公演。据悉,整场演出将以一曲欢快热烈的《蝙蝠》序曲作为开场,将人们迅速带入喜庆的新年气氛。

  序曲取自小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蝙蝠》是一部带有传奇色彩的轻歌剧,是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绝笔之作。传说在创作这部歌剧时,常有蝙蝠围绕在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窗前。创作完《蝙蝠》,这位伟大的作曲家便染病去世了。在西方,每每举行化装舞会时,人们都习惯用蝙蝠做道具,他们认为蝙蝠能给人们带来好运。作为小约翰·施特劳斯的巅峰之作,轻歌剧《蝙蝠》是歌剧史上最为经典的剧目之一。

  按照惯例,每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午要演奏施特劳斯的圆舞曲,晚上在民族歌剧院就要演奏《蝙蝠》,所以说它是维也纳新年的一道主菜。而该剧的序曲更是家喻户晓,从它一问世起就成为极受欢迎的经典之作,是音乐会上不可缺少的演奏曲目。序曲的最初部分具有施特劳斯拿手的“维也纳圆舞曲”风格,集中体现了施特劳斯音乐的特色,序曲的最后则是波尔卡舞曲的形式,全曲将在一片热烈欢腾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音乐会由黑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生活报、哈尔滨交通广播电台联合主办,哈尔滨盛世华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承办。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