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21 信息时报

  由于历史缘由,可能每个中国人,都会痛恨1994年亚运会上夺冠后,用日语大骂邓亚萍的那个何智丽。据说她打球时还“哟西哟西”个不停,国人都以她为耻。但为什么一个从小被灌输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运动员,会站在整个国家的对立面,还是以最让国人难堪的方式?其实,何智丽本身就是中国体育的一个受害者,而问题就在于中国式的总结:单方面的,由领导意志代替理性标准的总结方式。

  在39届世乒赛,她因领导要求“让球”而故意输掉了混合双打比赛。但在单打1/4决赛中不顾同样的要求,击败队友管建华,进入决赛而获冠军。回国总结后,何智丽无缘参加奥运会。

  多哈亚运,165块金牌,中国军团荣光无限。按照惯例,从多哈回来,各支队伍都要进行一番总结。最怕面对这次总结的,估计是杨文军了,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的比赛中,他被领导和教练说成是主动放弃比赛。对于这些,杨文军表达了自己的委屈:“总教练约瑟夫认为我放弃,不相信我说的水流那么急,认为练了那么多年的运动员怎么可能连艇都调不正,但这真是别人肉眼看不出来的,有嘴说不清啊。”

  最近,关于该不该为“杀人狂”邱兴华做精神病鉴定的事情,惹起很大争议。这说明,在一个有大国胸怀的国家,国人已经慢慢地从狂热的思维惯性中,回到理性的思维道路。希望我们的体育界,也能紧跟时代,让总结不那么“非黑即白”,也能给我们的运动员一些话语权。

  卢梭在《忏悔录》上写道:“请看!这就是我所做过的,这就是我所想过的,我当时就是那样的人……然后,让每一个人在您的宝座前面,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这,何尝不是我们的一些运动员在心里呼喊的。

  刘孟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